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公交车上长出木耳 网友吐槽公交环境卫生太差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4-09 09:13:26  来源:东南网  






  网友供图

  “公交车上惊现新品种——— ‘公交菌’!”近日,福建省龙岩当地一论坛,几张“公交车上长木耳”的照片引来众多网友围观,纷纷吐槽。

  这照片是龙岩廖小姐晒在网上的。4日,她乘坐龙岩市区28路公交车时,发现公交车上竟然长出一簇木耳。

  大多网友表示,公交车长木耳,说明车上卫生差。龙岩公交公司相关人士回应,核实后,将清理掉木耳,并对公交车卫生进行检查。

  惊奇:木耳在公交车上“茁壮成长”

  廖小姐说,清明节上午,天空飘着雨,她在中山路附近,坐上了一部28路公交车。车上人多,廖小姐就往车后排挤。

  到了后排,她发现一团黑乎乎的东西。“起初,我还以为是腐烂的橘子皮,有点恶心。”廖小姐说,她再仔细一瞧,原来不是。

  廖小姐用手触碰了一下,发现那家伙是湿的,而且有弹性。“原来是一簇木耳,太稀奇了,公交车上长木耳,头一回看见。”

  “这簇木耳就长在后排靠窗的座位与窗户的缝隙间。”廖小姐说,窗外的雨水偶尔会渗透进窗户内,这簇木耳在细雨的“滋润”下,长势还不错。“我试着去拔掉它,它牢牢‘盘在’公交上,只拔下来一点点。”

  回到家,廖小姐把拍下来的照片贴到龙岩当地论坛,顿时引来无数网友围观。

  网友们吐槽:这是公交车上惊现了新品种——— “公交菌”。

  网友“乡巴佬”打趣说,这是纯天然黑木耳,那是司机的菜,乘客朋友们,公交上的木耳,你别乱摘。

  网友“智者愚笨”则建议:这才是生态环保型的公交车,今天长木耳,明天没准长蘑菇,以后可以在公交车上搞个“开心农场”。

  网友“COCO丫头”也跟帖称:说明公交车的温度适合长黑木耳,资源利用了,公交公司可以申请专利了!

  探因:天气湿热,再加上公交卫生差

  除了好奇吐槽外,网友还兴起了一场普及木耳常识热。

  有网友指出,木耳在真菌学分类属担子菌纲。木耳又叫木菌,一般生长在朽木上,受湿热余气而生。

  那么,生长在朽木上的木耳,为何会长在公交车上?记者咨询了相关专家。

  专家认为,龙岩近段时间一直下雨,雨水很容易透过公交车窗缝隙,渗透到公交车内。而近日气温又在增高,在湿气、阳光充足的情况下,比较适合木耳等菌类生长。再加上公交车的车厢板材是木质的,于是就给木耳提供了一个生长的“温床”。

  同时,专家说,车厢卫生环境不好,比如乘客随意丢弃垃圾、车上卫生未及时清扫等,一旦垃圾附着在车厢板材上,也会给木耳生长提供养分。

  对此,记者采访了不少乘客。他们认为,木耳生长需要周期,不可能一天就冒出来。如果公交车清理干净,没有留下卫生死角,那么即使天气潮湿,也不可能长出木耳来。

  “同样的天气,别的地方、别的公交车不长木耳,就28路公交车长,足以说明公交车上公共卫生有多差!”乘客林先生说。

  回应:卫生已外包将进行卫生检查

  昨日,在记者到访后,龙岩市公交公司才得知公交车上长木耳一事。该公司办公室吴主任说,公交公司将进行核实,立即清理木耳。

  至于公交保洁工作,该公司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称,城区300多部公交车的保洁,全部承包给了一家保洁公司,每条公交线路聘请一名保洁人员。

  该人士说:“公交车的卫生,我们也看到过,有时候确实比较脏,保洁工作有存在没做到位的地方,但是由于承包出去了,监督起来比较难。”

  对此,办公室吴主任则表示,每部公交车一天一大扫、一趟一小扫。“就是早上出车前或晚上下班后,进行一次整车大清洗;然后,每一趟车回来的时候,还会进行一次车内保洁。”

  不过,他也承认,公交车内长木耳,确实说明公交卫生存在死角,公交公司欢迎乘客监督。此外,他们将对城区公交车进行卫生检查,并让公交司机、公交一分公司加强对公交保洁工作的监督。

  微评

  去年5月,泉州市一公交车上长蘑菇,泉州公交公司为此向全市乘客道歉,并免去相关负责人的职务。我们无意作“北橘南枳”的联想,期求什么问责一类的,但相关部门应该反思,深刻地反思。

  这种“公交菌”,既不关司机的菜,也不关公交公司的专利,它的出现,压根就不是趣闻,却与责任心的缺失相关联。如那位吴主任所称,每部公交车 “一天一大扫、一趟一小扫”,这样都扫不掉一簇“公交菌”,岂不是拿制度忽悠人。

  切莫忽悠人,因为,这只能是贻笑于天下人。(吴林增)
 

责任编辑:谢星【收藏】
上一篇:工商部门硬碰硬才能震慑苹果公司的嚣张气焰
下一篇:山东原副省长黄胜受贿1223万 传其有46名情妇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