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乌江沙坨水电站蓄水 千年遗址将被淹没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5-07 11:25:30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4月20日,位于贵州沿河县境内的乌江沙坨电站项目竣工蓄水发电,德江县境内的桶井、稳坪、共和、长堡、潮砥等乌江库区的古建筑、古城镇遗址、古石刻、古墓群等文物将沉入水底,目前,当地正进行抢救性的发掘搬迁保护。

  乌江在德江境内47公里,流经潮砥、长堡、共和、稳坪、桶井等5个乡镇于望牌流入沿河县。


“黔中砥柱”石刻将被切割搬迁。

  贵州省文物考古专家组曾多次深入乌江沙坨电站上游淹没水域区内的德江县境内进行文物普查时发现,这一带共分布着100多座宋明清时代古墓群。此外,当地还有潮砥古镇遗址、“黔中砥柱”石刻、纤夫古道、绞关站、百年盐号等古迹,其中“黔中砥柱”石刻是明代贵州科举进士田秋所书。

  历史文献记载,北周的费州就是位于潮砥。《德江县志》记载:费州建于北周宣政年(578年),废于北宋末年,建置500多年,其治所在今德江县潮砥镇官宅村。据《旧唐书》载,费州在唐代贞观四年(630年),领四县:涪川,扶阳,城乐,多田。

  省考古专家称,德江县乌江流域出现大量古墓群至今已有数百甚至上千年的历史,文物古迹对研究德江乃至贵州乌江流域历史、经济、文化的发展提供了详细实物资料。

  随着沿河县境内的乌江沙沱水电站于4月中旬蓄水发电,德江境内水位线将提高到365米左右。这样一来,众多古建筑、古城镇遗址、古石刻、古墓群等大量文物古迹,如不及时抢救和保护,将沉没江底。

  目前,德江县委县政府正组织宣传、文化、旅游、广电、文联等方面有关专家学者,对长堡、共和、潮砥等乌江库区淹没线内的文物古迹进行抢救性的整体搬迁、拓印复制、拍照摄像等,准备将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黔中砥柱”石刻、纤夫古道等进行切割搬迁,对古墓群进行发掘搬迁,尽量做到人口与文物同时搬迁,保护历史厚重的乌江文化。(文隽永)

责任编辑:金娅【收藏】
上一篇:5人抢劫团伙落网 17岁“大姐大”却是一身男儿装
下一篇:指使小学生实施抢劫,两个90后男子是“幕后老大”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