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我的中国梦”主题征文活动 5月4日至7月23日举行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5-02 14:36:23  来源:  

  前言

  中国历史上,从来没有一个时期像现在一样,给个人的发展和成功,提供了如此广阔的空间;中国历史上,从来没有一个时期像现在一样,给个人的发展和成功,给国家的富强和繁荣,提供了如此充足的动力。

  2013年春天的两会,因为梦想变得飞扬热烈,因为梦想变得无比厚重。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每个民族也都有自己的梦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走过“雄关漫道真如铁”的昨天,跨越“人间正道是沧桑”的今天,“中国梦”正指引当代中国向着“长风破浪会有时”的明天迈进。

  有所思即有所梦,梦的内容反映的是追求、体现的是抱负。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背后,是千年的回响、百年的渴望。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灿烂的文明,长期居于世界文明发展的先进行列。据有关学者测算,直到18世纪末期,中国的经济规模仍是世界上最大的,相当于上个世纪末期美国经济总量在世界经济总量中的比重。但近代以来,在西方坚船利炮的侵略下,中华民族遭受了深重苦难、付出了重大牺牲,辉煌不再,尊严难立,中华儿女也从此开始了百年“中国梦”的辛苦求索、艰难追寻。

  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梦”的阐释,唤醒了人们深沉的历史记忆,照亮了人们奋发进取的现实愿景,点燃了每个中国人推进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中国梦”里,有强国也有富民,有期盼也有实干。建国六十多年、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们圆了民族独立梦、百年奥运梦、航天航海梦,也圆了房子、车子、上学、养老的百姓梦。中华民族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只有民族、国家全面科学发展,个人才能实现梦想。同时,也只有每个中国人都充满激情和梦想,“中国梦”才够美丽,才够坚实。

  为激发全民共筑“中国梦”的热情,贵州省青年文化学会、贵州省网络文学会将联合启动“我的中国梦”主题征文活动,诚邀作者结合自身学习、工作、生活、创业和成长经历,畅谈自己的求学梦、就业梦、宜居梦、创富梦、小康梦,阐释对“中国梦”的理解,表达爱国之心、强国之愿、报国之志。

  众人争说“中国梦”,同心共筑“中国梦”。让我们拿起手中的笔,围绕中国人民坎坷追梦历程的深刻启示,围绕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贵州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的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结合我省发展主基调、主战略,结合个人经历,用文字尽情书写自己的美丽梦想,阐释自己对“中国梦”的感悟,深刻表达自己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自我完善而不懈奋斗的理想和追求。让我们在努力实现贵州“中国梦”的实践中有所作为。为促进贵州科学发展、后发赶超、同步小康贡献一份力量!

  一、组织 机构

  主办单位:

  共青团贵州省委

  贵州省青联

  贵州省文联

  贵州省社科院

  承办单位:

  贵州省网络文学学会

  贵州省青年文化学会

  黔城似锦网

  协办单位:

  贵州省作家协会

  支持媒体:

  《贵州日报》、《贵州民族报》、《贵阳日报》、《西部开发报》、《贵州都市报》、《贵州商报》、《黔中早报》、《贵阳晚报》、《理论与当代》杂志社、《青年时代》杂志社、金黔在线、贵州都市网、中黔网、黔策网等

  二:活动组委会

  主任:

  李嘉琥 贵州省政协原副主席、贵州省网络文学学会会长

  马宁宇 共青团贵州省委书记

  吴大华 贵州省社科院院长

  副主任:

  欧阳黔森 贵州省文联副主席、省作家协会主席

  张兴 《贵州日报》副总编、省网络文学学会副会长

  肖明龙 共青团贵州省委副书记

  吴兰书 贵州省省委讲师团副团长、省网络文学学会副会长

  杨胜利 贵州省文联原副巡视员、省作家协会原秘书长

  蒋云丽 贵州省青联秘书长、团省委统战部部长

  张幼琪 贵州金黔在线总经理、总编辑

  秘书长:

  田原 贵州省社科院副研究员、贵州省青年文化学会会长、贵州省网络文学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黔城似锦网总编辑

  副秘书长:

  汤昌奎 贵州省青年文化学会副会长

  董金黄 贵州省青年文化学会秘书长

  罗文骅 贵州省网络文学学会副秘书长

  伍秋明 省网络文学学会副秘书长

  郭思思 省网络文学学会副秘书长

  三:专家评审团(略)

  四、参赛须知

  1、贵州省境内或贵州籍作者,以及在贵州工作或学习过的人士。

  2、稿件文体限散文、纪实,字数在3000字以内。所有作品均须原创,严禁抄袭剽窃,且均未在任何纸质媒体上发表。每位参赛者可以同时投几类文体,但评奖时只评一项。

  3、征稿时间为2013年4月20日---6月20日。

  4、主题要求:围绕中国人民坎坷追梦历程的深刻启示,围绕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贵州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贵州的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结合个人经历,用文字尽情书写自己的美丽梦想,阐释自己对“中国梦、贵州梦”的感悟,深刻表达自己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自我完善而不懈奋斗的理想和追求。

  5、内容要求:作品须健康、合法;有较强的文学价值;有较大的网络影响力。

  6、发表限制:作品必须是2013年4月1日前未在正式出版物上发表过,且未获过省市(及以上)级别文学竞赛奖的原创作品。征文活动结束后,学会将组织专家对稿件进行评选,优秀作品将给予奖励,并汇编出版。

  7、著作权要求:作品必须确系作者本人创作,并未与任何一家媒体有版权归属签约。参赛作品文责自负,组委会不承担包括(不限于)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著作权、商标权等纠纷而产生的法律责任,其法律责任由参赛者本人承担。如出现上述纠纷,组委会保留取消其参赛资格及追回奖项的权利。

  大赛组委会享有全部参赛作品展示权,作者享有署名权。主办方有权在媒体上展示、展播、结集出版,或用于与贵州省相关的公益性活动。

  五、参赛方式

  1、作品报送

  (1)登陆官方网站黔城似锦网(www.zhqnet.com)进入“我的中国梦”贵州主题征文专题,注册并发表作品。

  (2)将作品发送至大赛邮箱:tiy666666@126.com。

  六、评审规则

  1、参赛文章分散文、纪实。

  一等奖(金奖)3名,奖金2000元(或者等价奖品)

  二等奖(银奖)5名,奖金1000元(或者等价奖品)

  三等奖(铜奖)10名,奖金500元(或者等价奖品)

  优秀奖 10名奖金300元(或者等价奖品)

  鼓励奖 20名

  4、颁发证书:组委会将向获得一、二、三等奖、优秀奖的作者颁发获奖证书和奖品,向获得鼓励奖的作者颁发获奖证书。获奖作者将受邀参加颁奖典礼。

  5、一、二、三等奖及优秀、鼓励奖获奖作品可由组委会推荐出版社结集出版

  获得各奖项一、二等奖的作者可由组委会推荐加入贵州省作协。并对获奖作品及作者的其他相关作宣传推广。

  七、版权申明

  1、参加本次大赛的参赛作品为近年内创作的新作品,未全文公开发表,且未签订任何知识产权权利转让或许可、授权协议,如作者对上述情况隐匿不报,则取消其一切获奖资格,并追究给大赛组委会造成的全部损失。

  2、参加本次活动的作品默认信息网络传播权(中国法律规定是指以有线或者无线方式向公众提供作品、表演或者录音录像制品,使公众可以在其个人选定的时间和地点获得作品、表演或者录音录像制品的权利)独家归属大赛组委会。所有初选入围作品版权归属大赛组委会,作者拥有署名权等法律规定相关权益。

  3、大赛组委会及执行单位享有对参赛作品在网络、报纸、杂志刊载、转载以进行宣传的权利。

  4、大赛组委会及执行单位享有向出版方及影视公司推荐参赛作品的权利。

  5、参赛作品一旦出版,均将标注大赛组委会统一的参赛作品标志。

  八、主要推广活动

  1、新闻发布会

  (1)5月4日前:贵阳市某星级酒店

  活动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各大媒体记者,拉开活动序幕。

  2、征文遴选阶段5月4日——6月20日投稿截至。

  3、总决赛评选6月20——30日

  邀请专家评委进行评选

  (1)6月20日—6月25日:初评。对参赛作品进行初评,确定60篇作品进入总决选。

  (2)6月25日—6月28日:公示。对初评60篇作品在黔城似锦(www.zhqnet.com)网络及其他媒体上公示。并最终选出一、二、三等奖等合计48篇得奖作品。

  4、颁奖盛典暨新书发布会

  (1)7月20日:颁奖大会暨新书发布会。邀请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省作协及相关主承协办单位、赞助领导专家出席,并为获奖作者颁奖。

  (2)7月21-23日:嘉宾访谈及户外主题活动。邀请获奖作者和文学名家在贵阳市做“我的中国梦”主题演讲,访谈场地可根据效果需要选定在贵阳高校校园及户外其他场地。

  (3)媒体报网互动。贵州境内有关主流媒体及中央级媒体跟踪。

  贵州省“我的中国梦”主题征文大奖赛组委会

  贵州省网络文学学会

  贵州省青年文化学会

  2013年4月18日

责任编辑:金娅【收藏】
上一篇:贵阳实名举报集体或党员干部违法违纪 最高奖两万
下一篇:自驾游成为贵州旅游新热点 乡村旅游和农家乐休闲游受"追捧"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