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普京外交”重振强国梦 俄美和而不亲斗而不破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2-13 08:31:14  来源:新华网  


  俄罗斯总统普京12日发表国情咨文,盘点俄罗斯内政外交进退得失,阐述国家发展中长期战略。尽管在国际关系领域着墨不多,普京对俄罗斯今年外交成果的自信仍表露无疑。

  阐释俄外交目标时,普京对比“世界领袖”与“超级大国”之间的区别,耐人寻味。他说,俄罗斯寻求成为“世界领袖”而不是“超级大国”。世界领袖维护国际法,尊重他国主权、独立和民族独特性;而通往超级大国之路的实质是构建全球或地区霸权。普京表示,俄罗斯无意侵犯他国利益,不愿强施庇护,也不好为人师,指点他人生存之道。

  这番“超级大国”说辞显然针对美国。一年来,俄罗斯与美国就叙利亚、伊朗危机等国际热点妥协合作,就“棱镜门”、人权、民主等双边事务斗嘴斗法,就反导、军控等战略议题针锋相对。和而不亲,斗而不破,攻守相济,进退有度——作为柔道黑带,普京深谙以柔克刚之道,与美国过招善用“柔术”,常有四两拨千斤之效。

  叙利亚危机久拖不决,国际斡旋进展寥寥,美国扬言动武箭在弦上。俄罗斯提议叙利亚化武交由国际管控,避免兵戎相见,可谓巧解干戈的“柔道外交”之胜。

  动荡中东,俄罗斯灵活回旋,顺势而动,与多国拉近关系,逐步扩大在地区事务中的话语权与影响力,彰显其重返战略要地的雄心,也反映其维护地区稳定、确保本国安全的政治用意。

  普京表示,欧亚一体化战略建立在平等和确保参与方获得实际经济利益基础上。俄方将继续推动这一进程,不把其与包括欧洲一体化进程在内的其他一体化项目对立起来。谈及乌克兰暂停与欧盟签署联系国协定,普京申明,俄罗斯不会对他国用强,如果乌克兰有意加入关税同盟,俄罗斯自然欢迎。

  区域一体化是俄罗斯稳固“后花园”、纵横欧亚大陆的重要支点。面对欧盟东进,北约东扩,西方势力不断逼近,俄罗斯与欧盟暗中较量,争取“中间力量”,力推关税同盟,密切与邻国经贸往来,提升地区影响力,打造全方位区域联盟。可以预见,俄罗斯主导的区域一体化不会回头。

  在与“东方伙伴”打交道时,俄罗斯倾向使用合作语汇。“向东看”不是普京的发明,却是普京三度入主克里姆林宫以来多次强化的战略重心转移。不论与中国构建战略伙伴关系,还是加快融入亚太一体化步伐,都是出于自身经济、政治、军事考量。今后一段时期,亚太地区对俄罗斯外交政策的影响不会减弱,只会不断增强。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承受转型之痛,经历震荡剧变,社会经济遭受重创。几十年来,俄罗斯一直试图扭转衰落态势,重获大国地位。以实用主义为依托的外交政策,正是达成这一目标的重要手段之一。

  普京治下的俄罗斯外交,以地缘政治为主导,以削弱单边主义、构建多级世界为目标,以维护国家利益为核心。诚如普京所言,俄罗斯纵横捭阖,在东西之间寻求平衡,为自身发展营造良好外部环境,终极目标是“向世界呈现一个强大的俄罗斯”。(记者韩梁)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英政府拒议会再就斯诺登泄密事件质询安全部门
下一篇:东盟不愿当“人质” 期盼日本继续做“财神”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