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安倍访柬埔寨老挝 试图以“远交近攻”牵制中国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1-18 11:05:39  来源:环球时报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6日、17日访问柬埔寨和老挝两国。日本各大媒体对安倍的柬老之行异常关注,认为安倍一年内遍访东盟十国,再加上对中国的邻国俄罗斯和蒙古的访问,是为了在政治、经济等多方面牵制中国。

  日本共同社称,安倍16日下午与柬埔寨首相洪森会谈,共同庆祝日本和柬埔寨建交60周年。安倍表示,鉴于台风“海燕”造成菲律宾民众伤亡惨重,日本“希望认真讨论加强日本和东盟的灾害合作框架”。洪森表示赞同安倍的提议。

  为柬埔寨提供经济、医疗援助的同时,安倍还大力兜售他的“积极和平主义”。日本《朝日新闻》称,安倍阐述了日本要为世界和平积极做贡献的构想,得到洪森的“有力支持”。作为“积极和平主义”的体现,日本将大力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派遣自卫队官员赴柬埔寨从事教育和训练。同时鼓励日本企业到柬埔寨投资,协助柬埔寨提升医疗水平。安倍表示,将于2015年3月在柬埔寨创办医疗急救中心,预计总经费为40亿日元(约合2.4亿元人民币)。

  对于老挝的访问,安倍也采用相同手法,先提供援助再大肆鼓吹“积极和平主义”。日本NHK电视台17日报道说,安倍向老挝总理通辛表明,为促进老挝经济发展,日本将提供大量扶贫与基础建设资金,为老挝国际机场扩建工程提供约90亿日元贷款,并鼓励日本企业向老挝投资。同时,安倍希望老挝支持其提倡的“积极和平主义”,声称日本“增加了对地区和平与稳定的贡献”。

  日本朝日电视台分析称,柬埔寨和老挝作为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中的两个重要国家,近年来的经济发展引人注目,日本对这两个国家的投资不足,希望借此次访问加强与柬老两国在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振兴日本经济,同中国竞争。日本共同社还认为,鉴于中国对柬埔寨及周边地区拥有较强影响力,安倍的访问旨在突出日本的作用,对抗中国。

  “安倍访问柬老两国,填补对中国包围的空白。”日本《产经新闻》17日以此为题评论道。文章称,安倍再次担任首相以来已访问25个国家,其中4成是东盟国家,可以看出这一地区的重要性。安倍政府的“争霸”是为了在军事、经济两方面牵制中国,但要想赶超中国在东南亚的影响力,还需要一段时间。文章认为,除东盟国家,安倍还访问了蒙古与俄罗斯等中国的邻国,这种外交策略就是中国兵书所讲的“远交近攻”。文章说,菲律宾遭受台风袭击后,日本政府向当地派遣约1180名自卫队员,这是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海外派遣,同时还援助50亿日元资金。日本此举是为了强化“对华包围圈”相关国家的信赖关系。

  另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为迎接将于12月在东京召开的日本与东盟国家特别首脑会议,日本政府将着力在东盟地区培养亲日派,主要措施是与东盟各国的“留日同学会”积极互动。日本政府将此视为与东盟强化关系的一张“王牌”。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研究员陈刚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安倍遍访东南亚十国,既是为了开拓海外市场,同时也是受到中国和东南亚经贸合作迅猛发展的刺激。陈刚表示,东南亚和东北亚是分不开的,“今后中日在东南亚的竞争将更加激烈,中国的优势在于拥有大量资金,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有丰富经验,而日本在技术上占优势。”(蒋丰 李宁)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普京致电鞑靼斯坦总统慰问空难 18日设哀悼日
下一篇:日媒:安倍遍访东盟十国 欲改变中国影响力优势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