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伊朗官员称伊核谈判一年内搞定 各方仍存重大分歧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0-23 11:02: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围绕伊朗核问题日内瓦谈判的积极气氛在延续,伊朗政府官员在最新讲话中说,如果谈判各方坚持严肃立场,完成谈判可以快到一年内完成,甚至更快。不过,舆论认为,谈判各方仍存在重大分歧,伊朗内外的压力同样会左右谈判进展。

  希望变大

  最新释放的乐观表态来自伊朗副外长阿巴斯·阿拉格希。伊朗官方的阿拉伯语旗帜电视台21日播出的专访中,这名参与核谈判的高级官员说,如果进展顺利,“或许会在3到6个月内就第一步计划达成一致”。

  阿拉格希所谓“第一步计划”,指伊朗方面在16日于瑞士日内瓦结束的一轮对话中所提“三步方案”第一阶段。按照他先前接受伊朗媒体采访时的说法,“三步方案”第一步是承认伊朗最高领袖大阿亚图拉·阿里·哈梅内伊签署的教法决议,即“禁止伊朗发展核武器”;第二步是伊朗核问题六国、即联合国安全理事会5个常任理事国和德国承认伊朗和平利用核能并进行铀浓缩的权利;第三步是各方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监督下加强核能合作,解除对伊制裁。

  为期两天的日内瓦对话亮点不少,包括伊朗代表团首次使用英语进行谈判、伊朗首次表明要尽快解决伊朗核问题、与会各方首次讨论技术性细节,以及自核问题谈判开启以来各方首次发布联合声明,约定11月7日至8日在日内瓦进行新一轮对话。

  伊朗半官方的学生通讯社21日报道,阿拉格希承认伊朗与六国还存在“重大分歧”,包括伊朗坚持拥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在铀浓缩问题上分歧,以及伊朗要求尽快解除制裁等议题上的不同立场。

  阿拉格希同时认为,这次日内瓦对话重要的一点是各方都认真严肃。“只要各方继续保持严肃(立场),我们相信六个月到一年内可以完成磋商。”

  制裁难题

  对伊朗的多重制裁始终是伊朗方面在谈判中抱怨、抵触的重点。接受伊朗学生通讯社采访时,阿拉格希再次要求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尽快解除或放松制裁。

  美国国内正面临如何处理对伊制裁的难题。国会众议院7月31日通过一项议案,要求加大对伊朗的石油制裁后,为了给伊朗核问题谈判创造良好氛围,在白宫要求下,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同意把讨论参院版议案推迟至10月的日内瓦对话之后。

  美联社报道,就是否给伊朗机会以解冻其部分被冻结海外资产,白宫官员内部过去几天存在不同看法。不过,就即便采取这一措施、也只是放松而不是解除制裁,美国官员立场比较统一。

  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20日接受全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现在谈论解除制裁“还有些早”,不过他表示可以对伊朗的积极姿态逐步增加回应。

  内外掣肘

  就在美国政府讨论应对伊朗核问题下一步措施之际,以色列再次表达强硬立场。

  以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20日公开呼吁西方继续增加而不是放松对伊朗的压力。美联社报道,内塔尼亚胡“坚信伊朗的意图是追求核武器”,认为伊朗正诱导西方放松制裁,同时继续推进其核计划。

  内塔尼亚胡20日在内阁会议上说:“只要我们观察不到(伊朗的)行动而只是言辞,我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国际社会就必须继续甚至加强(对伊朗的)压力。”

  同时,内塔尼亚胡列出放松制裁的条件,包括伊朗完全停止铀浓缩、把已有的浓缩铀送出伊朗、关闭可疑的核设施。

  他强调,只有保持高压,才能迫使伊朗放弃核计划。

  伊朗国内也出现强硬声音。伊朗伊斯兰议会议长阿里·拉里贾尼20日要求伊朗谈判代表坚持立场,警告西方不要过分施压,否则伊朗议员们会要求加快核活动。

  就一些媒体称伊朗方面有意接受对核设施的突击核查,拉里贾尼说,伊朗议会绝不会同意西方国家所提议、针对伊朗的“特殊措施”。

  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20日在一次内阁会议上要求应对外部势力试图“损害伊朗”的做法。他特别针对以色列说:“要对犹太复国主义者试图从内从外破坏核谈判、制造麻烦的敌对行为保持警惕。”(夏文辉)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韩国称朝鲜领导人金正恩频繁观看气垫船登陆演习
下一篇:泰国将向游客开征入境税 拟每人交百元人民币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