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美国专家:中印关系是进入“亚洲世纪”基础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8-21 10:18:29  来源:人民日报  

  1988年12月,中国领导人邓小平会见印度总理拉吉夫·甘地时说,“中印两国不发展起来就不是亚洲世纪。真正的亚太世纪或亚洲世纪,是要等到中国、印度和其他一些邻国发展起来,才算到来。”当时,中国和印度国内生产总值总和约6500亿美元,只有经合组织的4%,美国的11%。20多年过去了,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印度经济也增长迅速。中国和印度国内生产总值总和超过10万亿美元,相当于经合组织的22%,美国的64%。

  世界经济格局发生巨变的同时,中国和印度的双边贸易关系也蓬勃发展。双边贸易额从2000年的约30亿美元增长到2012年的665亿美元。两国政府表示,将在2015年实现双边贸易额达1000亿美元的目标。2013年5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印度,两国关系得到进一步加强。

  中印两国经济快速增长,使未来两国双边贸易和投资增长潜力巨大。印度进一步发展与中国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可以在很多领域受益。首先是基础设施。基础设施薄弱是阻碍印度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中国企业则在电力、水利、铁路、城市交通系统和港口建设方面具有优势,可以帮助印度加快基础设施的发展。

  其次是城市发展。印度和中国可以在城镇、办公园区、智能城市技术等城市规划和发展方面展开广泛合作。中国发展城镇化经验丰富,而印度迫切需要建立现代城市基础设施,以应对快速增长的人口规模。

  再次,农业和渔业也有着广泛的贸易和合作前景。印度的农业部门需要大量升级基础设施,应用先进的农业技术。未来随着中国国内消费支出的强劲增长,中国对进口农产品和加工食品的需求也会相应提高,为印度提供了巨大的出口机会。

  此外,双边服务贸易领域也具有相当大的潜力。为双边贸易提供金融服务和项目融资,是一个快速增长的行业。一些印度银行和中国的银行已经在对方国家设立了分行或代表处,这在为印度公司提供项目融资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中印加强经济关系,受益的不仅仅是双边贸易和投资。亚洲两大金砖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将对亚洲其他发展中国家带来巨大的、积极的传导效应,帮助加快亚洲区域内贸易和投资的流动。在区域内建立贸易、投资和金融的新型治理结构,是亚洲未来的一大挑战。中国和印度都应该发挥重要作用,以提高区域内贸易和投资发展,以及金融市场一体化。

  中国和印度建立强有力的关系将是亚洲世纪的重要基础,正如中国领导人邓小平25年前所说的那样。

  (作者拉吉夫·比斯瓦斯为美国经济分析与咨询机构“环球透视”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记者王慧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石小榆【收藏】
上一篇:英国威廉王子谈做父亲感受 换尿片让他“崩溃”
下一篇:德国大选将于9月举行 执政党反对党支持率持平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