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中印两国贸易额有望在2015年突破1000亿美元大关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5-20 14:13:32  来源:  

  中印双赢 世界之福

  中印两个大国比邻而居,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印度的访问将积极推动中印务实合作。毫无疑问,中印两国总计25亿人口的两大市场携手对接,将打造亚洲合作的新亮点、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中印合作将为二十一世纪打上“亚洲世纪”的烙印。

  同为新兴经济体领头羊和金砖国家,中印两国经历了相似的发展阶段。两国经济均借改革之势起飞,从计划经济转轨到市场经济,实现了多年高速增长,创造了经济奇迹。

  此外,中印都是人口大国,有相当规模的中产阶层,也都致力于扩大内需,市场要素的互联互通将产生巨大规模效应。

  目前,中印两国产业合作潜力正在显现。印度在软件、制药及相关领域具有比较优势,而中国在重型设备、尤其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有独到优势。两国发挥各自产业优势相互合作,就能找到新的突破口,开拓新的合作领域。

  数据显示,印度已是中国海外工程承包重要市场。截至今年3月,中国已完成在印度的合作工程项目金额达到351亿美元。此外,融资合作成为新的共识,双方都把融资合作看做推动双边贸易、投资和产业合作的重要途径。中国正在对外进行多元化投资,印方则需要资金,这就形成了利益汇合点。

  印度中国研究所副主任郑嘉宾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印中经贸合作前景广阔,两国应该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合作,中国可向印度出口更多重型机械,承接印度基建项目;印度则可以向中国出口价廉质优的药品,扩大信息技术企业在中国的发展规模,这是双赢的结果。

  如今,中印两国都处于经济发展的重要阶段,双边贸易也处在调整阶段。十年间,两国贸易额从2002年的49.5亿美元增至2011年的736亿美元。受金融危机影响,2012年双边贸易有所下降,但仍接近700亿美元。两国贸易额有望在2015年突破1000亿美元大关。李克强总理此次访问印度,中印双方将签署一系列协议,推动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

  中国驻孟买总领事刘友法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印经贸合作要想再上新台阶,需要两国决策者和产经界共同努力。而合作共赢的经贸关系将有助于增进两国的政治互信。

  和平共处与合作双赢已成为两国的共识。李克强总理的印度之行不仅为中印互利合作增添了新动力,还在解决“南北失衡”问题上具有重要意义。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说,中印和平友好与合作振兴,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亚洲和世界的福音。(汪平 赵旭)




 

责任编辑:金娅【收藏】
上一篇:中部地区城镇化进程加快 城市群带动能力逐显
下一篇:调查称86%大学生村官来自农村城镇 考核待加强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