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外媒:中日各界渐恢复交流 僵冷关系现解冻征兆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6-23 12:03:17  来源: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6月21日报道】题:中国对日提示:联系不断、感情不淡

  日本《产经新闻》21日图文并茂地报道了5月18日至19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的“2013年笹川杯全国高校日语语言文化知识大赛”。这次有来自中国60所大学约180人参加的大赛是2004年以来的最大规模中日民间交流活动。现在中国学日语的学生有68万人,比10年前增加了3倍。

  《产经新闻》的报道虽以“担负着改善日中关系桥梁的年轻人”为题,但日本一向相信中国民间活动反映了政府意向。

  事实上本周日本传媒再三报道的中日军、政、民恢复交流的迹象正显示着去年9月以来,中日僵冷的关系本月起出现了解冻征兆。

  先是官方电视台NHK本周三晚的新闻时段里播出独家得到的中日军方高层6月上甸在北京一个酒店召开“中日东北亚安全论坛2013”的录像和录音,报道了前海上自卫队舰队司令官香田洋二、前航空自卫队司令官永岩俊道等6名日方刚退役的高级将领与9名中国现役将领9小时对话及成果。

  永岩事后对NHK说,他的印象是中方希望对话,并存在断绝对话就可能发生军事冲突的危机感。

  NHK新闻解说员手持中方赠送日方的8个汉字“联系不断、感情不淡”说:“在两国政府对话没进展时,中国军方展示了坦率交换意见、不是只有对立的姿态。”

  NHK此言发出后次日,内阁官房长官营义伟周四在记者会上就承认内阁宫房参事谷内正太郎在首相安倍晋三和他的同意下,本周一和周二两天曾访华。

  NHK周四晚引述政府官员透露的消息说,曾出任外务省事务次宫的谷内与外务省一名课长一起应中国邀请访华,讨论了包括中日首脑会谈在内的改善关系事务。

  【共同社东京6月21日电】共同社21日获悉,日本政府去年9月将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收归国有后,中国政府曾就举行两国首脑会谈的前提条件提出,日方需承认存在主权争议,并就双方公务船均不进入尖阁诸岛周边12海里以内区域达成协议。但日方表示拒绝。

责任编辑:凌忠云【收藏】
上一篇:德国规定办公室温度不得高于26℃ 否则老板受罚
下一篇:朝鲜网络遭攻击指责美韩 中断国际互联网服务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