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加纳成西非经济发展领头羊 中国大力支持是有利条件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5-31 16:25:12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原标题:加纳成为西非经济发展的领头羊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汪渝):西非国家加纳的经济近年来得到了飞速发展。世界银行的数据显示,加纳2011年国内生产总值(GDP)达392亿美元,超过了科特迪瓦、喀麦隆等西非大国,在西共体国家中位列第二,仅次于非洲第一大产油国尼日利亚。在世界经济论坛2012-2013年全球竞争力排名中,加纳位列第103位,比前一年上升了11位,在所有非洲国家中名列第十。这一系列不错的成绩使国际观察家普遍看好加纳的经济发展前景。

  分析人士认为,加纳竞争力的提高主要得益于以下几个方面的条件:

  政治经济环境稳定

  1992年,加纳结束了军政府统治,政府权力回到人民手中。在随后的20年里,加纳成功举行了6次大选。由于其他几个政党规模和影响力较小,选举事实上成了两个最大党派——全国民主大会和新爱国党之间的角力。尽管全国民主大会自称是“社会民主党”,而新爱国党号称是鼓励私有、重视发展经济的政党,但其实两者在政策观点上并没有太大的差异,以至于该国选民在投票时常常感觉无所适从。而这恰恰保证了国家经济政策和规划的延续性。政策环境的稳定不但使加纳本国企业家和私营业主可以放心经营,也使海外投资者对加纳市场青睐有加。

  多元化的经济发展道路

  与严重依赖石油经济的西非第一大经济体尼日利亚不同,加纳的经济发展走的是多元化道路。黄金、可可、木材出口,以及蓬勃发展的IT产业都为加纳经济增长做出了贡献。其中,可可和黄金出口目前仍占加纳财政收入主体。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世界第二大可可出口国,加纳政府在给农民提供购买化肥的补贴之外,还承诺让可可种植者至少得到相当于作物国际市场价值60%收益。在这些优惠措施的影响下,加纳的可可生产规模还在不断扩大。在黄金开采方面,由于受到国际经济危机的影响,世界各国的投资者竞相追逐黄金,以求资产保值,黄金价格从2008年开始一路走高。需求旺盛带动了加纳黄金产量的攀升。2011年,加纳黄金年产量达100吨。

  石油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2007年6月,加纳西部省发现了朱比利油田,这是过去10年中在西非地区最大石油发现之一。据估计,该油田拥有18亿桶的石油储量。朱比利油田的开发项目目前处于第一阶段,其产量最终将稳定在每天12万桶,并将在第二阶段项目开始产油后达到每天25万桶。新发现的TEN油田石油储量也达到3.6亿桶,而加纳沿海石油带的远景储量更是高达330亿桶。

  随着海上油气田不断得到开发,加纳有可能成为继尼日利亚和安哥拉之后,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第3大产油国。

  合理的经济政策

  2002年2月,加纳开始享受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起的“重债穷国免债计划”的支持。加纳将通过债务减免省下来的钱用于减少贫困和发展落后地区经济,成效显著,在2009年揭掉了“贫穷国”的帽子,跻身世界银行所划分的中低收入国家行列。

  此外,为了刺激经济增长,加纳政府还自2012年以来加大了用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巩固国民经济薄弱项目的投资。与此同时,加纳正尝试采取一系列措施来增加财政收入,包括税收体制改革、取消燃油补贴、利用油气发电从而向邻国出口电能、提高金矿的使用税等等。

  合作伙伴中国的大力支持

  中国一直重视发展与加纳等非洲发展中国家的贸易往来。据中国海关统计,2013年第一季度,中国与加纳双边贸易额达11.31亿美元,位列非洲第8,在24个中西非国家中列第3,同比增长26.9%。

  此外,中国企业也在加纳扮演着建设者的角色。中国水电建设集团公司在加纳设计建设的该国第二大水电站——布维水电站已经于今年3月开始发电,该项目全部完工后发电功率将达到400兆瓦。除了满足加纳国内的电力需求外,多余的电力还将出口,使加纳重新成为电力出口国。类似的中国企业也在加纳参与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由于具备了以上多个方面的综合优势,分析人士预测,加纳经济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保持旺盛的增长势头,从而继续引领西非地区的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陶明霞【收藏】
上一篇:美国对伊朗开打“信息战” 准许向其出口手机电脑产品
下一篇:英国军服多由中国制造 议员诬称威胁国家安全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