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荷兰新国王登基 为123年来首位男性君主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5-02 15:37:04  来源:中国日报网  

  
威廉-亚历山大手持荷兰宪法“宣誓就职”。

贝娅特丽克丝签署诏书退位后在王宫阳台短暂露面

       综合外国媒5月1日报道,现在75岁的荷兰女王贝娅特丽克丝在位整整33年后,于当地时间4月30日退位,将王位传给长子威廉-亚历山大。威廉-亚历山大继位后成为荷兰123年来首位男性君主。

  ***新国王誓言将跟随母亲的脚步前行

  4月30日上午10时,女王贝娅特丽克丝在位于阿姆斯特丹市中心的王宫里签署退位诏书,现年46岁的长子威廉-亚历山大成为荷兰自1890年以来首位男性国王,其妻子马克西玛成为王后。这也意味着从明年开始,荷兰的女王节将取消,改为庆祝威廉-亚历山大生日的国王节。

  威廉-亚历山大在母亲宣布退位后,对她在“动人而传奇”的一生里所作的一切表示感谢。他说:“对于未来,我有清晰的构想。不论前路如何艰难,我都会跟随母亲的脚步,带上智慧和温暖一路前行”。

  随后,威廉-亚历山大前往王宫旁边的一座教堂,在这座拥有600年历史的建筑里,在议会两院议长、荷兰首相以及其他嘉宾的见证下,手持荷兰宪法“宣誓就职”。

  英国王储查尔斯、西班牙王储费利佩和日本皇太子德仁夫妇等嘉宾出席了当天的仪式。这是身患抑郁症的日本皇太子妃雅子近11年来首次出国访问。

  橙色,是荷兰王室的标志颜色。4月30日,当签署诏书退位后的贝娅特丽克丝与新任国王威廉-亚历山大夫妇出现在王宫阳台上时,聚集在王宫广场上的数万身穿橙色服饰的民众发出巨大的欢呼声,现场被染成一片橙色海洋。

  短暂露面后,贝娅特丽克丝在儿子的脸上留下深情一吻,随即转身离开。现场直播的大屏幕上捕捉到她脸上流露出的淡淡伤感的表情,此时广场上也传来民众的哭泣声。

  据估计,当天阿姆斯特丹涌入了近100万人。为确保安全,荷兰警方至少出动了1万名警察值守各处,并架设起了20多公里长的安全隔离设施。

  “贝娅特丽克丝当了33年的女王,她是我们的女王!”49岁的路德•尼克森从大屏幕上看到贝娅特丽克丝签署退位诏书后,禁不住流下眼泪,“贝娅特丽克丝是国家的象征,她的离开令人伤感,王室史页要翻开新的篇章了。”

  不过,王位更迭也再度引发荷兰社会对于君主制度的争论,反王室主义者当天在阿姆斯特丹多个地点举行抗议示威。( 信莲)

责任编辑:金娅【收藏】
上一篇:韩欲严管跨国婚姻 男性欲外国娶妻需收入超定额
下一篇:委内瑞拉选后纷争未息 朝野国会议员拳脚相向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