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日本首相安倍访问越南 呼吁联手应对中国(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1-17 08:54:31  来源:  




16日,越南总理阮晋勇(右)欢迎来访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1月16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夫人安倍昭惠乘坐日本政府专机,从东京出发南下,于当天下午抵达越南首都河内,开启了他就任首相以来的首次外访。整个行程,恰好沿着中国沿海“画了一个弧”。“我希望此访将成为安倍政权战略外交的开端”,在启程前,安倍对日本媒体称。

在当天晚些时候与越南总理阮晋勇的会谈中,中国成为热点话题。安倍公开呼吁越南与日本联起手来,共同应对中国在本地区“日益活跃的行动”。

安倍外交新战略从越南启动

六年前,中日关系因为靖国神社问题跌入历史低谷,安倍晋三就任首相次月便访问中国,实现两国关系破冰。

六年后,中日关系再次因为钓鱼岛问题跌入历史低谷,但在同样背景下就任首相的安倍,却作出了不同的外交选择。16日,在访问越南期间,安倍大谈“中国问题”,并鼓吹日越联手应对中国强化海洋影响力的举动。

对安倍而言,第二次就任首相后的首次外访有着重要的意义。在16日上午启程前往越南前,安倍对日本媒体称,这次对越南、泰国、印尼等东南亚三国的访问,将是其战略外交的开端。

“这次的外访,我希望其成为安倍政权战略外交的开端,通过这次访问,日本将与在民主主义、基本人权以及法治领域有着共同价值观的国家强化合作。”安倍称。

安倍还称,在亚太地区战略环境发生巨大变化的背景下,与亚洲各国强化关系,“有利于地区的和平稳定,也与日本的国家利益密切相关。”

分析人士认为,安倍所指的“地区战略环境变化”,影射的便是“中国的海洋崛起”。

早在安倍启动这次外访前,其东南亚三国的外交选择,就被日本媒体解读为“包围中国”之举。自安倍去年12月带领自民党取得政权以来,加上安倍本人即将访问的三个国家,日本政府高官(副首相麻生太郎、外相岸田文雄)已访问了八个国家,其中7个在东南亚。

“尽管安倍没有指名道姓地呼吁警惕中国,但首相官邸中也有人说,如果要理解为‘中国包围网’,也无不妥。”日本媒体政治记者高田圭太称。

“日越同意强化安保合作”

这次对越南的访问,更被日本媒体视为安倍“包围战略”的重中之重。

日本媒体称,安倍对越南的访问,除了强化两国经济合作,中国问题将是焦点,“越南在南沙问题上与中国存在纷争,对于在钓鱼岛问题上频繁遭受中国‘挑衅’的日本而言,两国拥有共同的立场。”

日本NHK报道称,安倍16日下午4点抵达河内后,很快便与越南总理阮晋勇举行会谈。报道称,阮晋勇感谢安倍将越南选为就任后首访国,并称赞安倍为越日构建战略伙伴关系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安倍则称,自从他上次卸任首相,已经过去六年,“这6年间,亚洲太平洋地区的战略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在这一背景下,日本与越南强化合作,对地区和平和稳定有着重要意义。”

NHK报道称,安倍与阮晋勇在会谈中对“中国在海洋的积极活动”交换了意见。安倍向越方介绍了“中国政府船只‘频繁侵犯日本领海’的情况。”

报道还援引安倍的话称,“相关国家都应该遵守国家法准则,中国‘单方面激化事态’的行为十分危险,中国在这一地区的频繁动作,是整个地区均为之‘担忧’的事。”报道称,安倍言下之意是呼吁越南与日方在此问题上协调立场,共同应对。

《读卖新闻》报道称,两国“一致反对强行改变东海及南海现状,呼吁遵从‘国际法’。”

报道称,安倍在会谈中还阐述了日方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并与越方取得了一致意见。”

据报道,会谈结束后,日越双方在认识到“中国强化海洋影响力”的背景下,就强化安全保障合作达成一致。但报道并未透露合作的具体细节。另有日本媒体报道称,两国决定推动高层级的政治与安全保障对话。

在经济合作领域,安倍还决定向越南新提供约5亿美元的贷款,并帮助越南建设核电站。双方还决定在稀土开发问题上强化合作。

在会谈后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安倍称,“日越两国将发展在地区和平和稳定中扮演积极角色的战略伙伴关系。两国一致同意,积极推进在政治、安保领域的合作”。

“前途未卜”的安倍新外交

17日结束对越南的访问后,安倍将赴泰国和印尼访问。在印尼,安倍将出席日本与东盟开展合作40周年的纪念仪式,并正式发表其“新亚洲政策”。

“以向中国发出‘遏制’信号的形式,‘安倍外交’已正式启动。”日本媒体称。

但这家媒体也称,在强化与东南亚国家关系的同时,安倍也面临与中国重启战略互惠关系的重要课题,而后者,又恰是安倍试图“遏制”的对象,“安倍外交的前景可谓险地重重。”

观察人士认为,奉行过于露骨的“围堵”中国战略,将为安倍政权改善对华关系增加更多障碍。对于日本的盟友美国而言,也不愿意看到日中关系极度交恶,因为这将破坏奥巴马政府亚太战略的整体部署,因此,安倍的新外交战略最终能走多远,并不令人乐观。

■ 链接

日欲在钓鱼岛侧近部署战机遭拒

日本媒体16日报道称,日本政府正考虑在距离中国台湾及钓鱼岛最近的先岛群岛部署战机。

《每日新闻》报道称,目前日本战机距离最近的部署在冲绳那霸基地,距钓鱼岛有420公里。如发现中国飞机“来犯”,F-15战机即便高速飞行,也需要20分钟左右。

因此,日本政府准备在距离钓鱼岛更近的下地岛、石垣岛及宫古岛择地部署战机。相关调查工作也在研究之中。

目前,最为合适的是距离钓鱼岛只有190公里左右的下地岛。此岛现有机场处于闲置状态,也适合战机起降。

不过,根据1971年当地政府与日本政府签署的协议,下地机场不得军用。如今管理该机场的冲绳县政府近日也明言,当初的协议至今有效,“不同意将机场供自卫队使用。”

■ 反应

越南媒体不谈“遏制中国”

报道安倍访越更多关注经济合作和对越援助

日本媒体热炒安倍“拉越南围堵中国”的话题,但在越南媒体,却是另一番景象。该国媒体对安倍此访的报道中,对日本媒体所言的“遏制中国”话题只字未提。

对于日本关切的“钓鱼岛问题”,越南一家主流媒体援引16日会见安倍的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的话称,“在东海问题受到本地区各国关注的背景下,张主席欢迎日本对解决东海问题的立场,同时强调,越南已多次明确:有关各国应在国际法的基础上解决分歧,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

而对安倍与阮晋勇的会谈,越南媒体更关注经济合作。报道援引阮晋勇的话称,越南对20年来日本政府向越南提供巨额官方发展援助表示衷心感谢,同时希望日本继续增加对越官方发展援助。


责任编辑:yangyi【收藏】
上一篇:全球最幸福的国家和地区:挪威第1香港第18
下一篇:外媒:阿尔及利亚军队空袭绑匪炸死30名人质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