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服药后不能吃柚子?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1-25 17:05:36  来源:西安晚报  

  眼下正是柚子大量上市的时候,而近日一条“服药后再吃柚子等于服毒”的微博让不少人惊出一身冷汗。专家称,柚子中含有的呋喃香豆素,服药期间吃柚子,会影响药效,另外,柚子性凉,脾胃虚寒者不宜多食。

  陕西省第四人民医院药械科副主任张启伟说,从药理学角度说,柚子确实不能与很多药物同食。虽然不至于有“服毒”那么夸张,但确实对人健康不利。柚子中含有的呋喃香豆素,会影响人体内一种代谢酶,导致人体对药品不能好好地吸收和代谢,一些药物成分不能被及时分解代谢排出体外,转而进入人体的血液系统,而在人体内留存更长的时间,致使人体内药物剂量过高而可能发生一系列危险,药品的毒副作用会加大,影响药效。

  至于药品和柚子同食后,到底会诱发什么样临床危险?张启伟表示,目前还没有临床病例,但一些医药专业杂志中曾报道过,近几年来,可与柚子汁发生反应的药物越来越多,目前已发现85种。其中多数是常用药,例如降胆固醇药、抗生素和用于治疗高血压的钙通道阻滞药。此外,还涉及一些抗癌药和器官移植患者服用的免疫抑制剂。在已知的85种可与柚汁发生反应的药物中,有43种会导致严重的药物副作用,包括猝死、急性肾衰竭、呼吸衰竭、肠胃出血等。

  可以看出,不可与柚子同服的药物,涉及面非常广,多是中老年人用药。此外,从中医角度来看,吃柚子也有一些禁忌,需要注意。西安现代医院中医副主任医师杨鹏飞说,小雪节气过后,天气转凉,很多人都会虚火旺盛,柚子性凉,正是清热泻火的佳品,但是脾胃虚弱的人应该尽量少吃,以免引发消化不良,造成腹胀腹泻的后果。在服用维生素和蜂蜜时最好也要避开食用柚子,柚子中大量的柠檬酸,与这两者结合后会让人胃部不适,出现反酸的情况,影响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gongxiuxiang【收藏】
上一篇:手脚冷则全身冷?
下一篇:白米饭是垃圾食品之王?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