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宿便是健康杀手?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1-08 14:46:52  来源:搜狐网  

  广为流传的说法:宿便有多种危害,会压迫小肠绒毛的活力和弹性,胀气发酵后经由血液可致酸毒症,还会改变腹部和脊柱形状,让身材变形。

  专家解读:这是夸大其词

  据解放军第421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张卫民介绍,医学上并没有“宿便”这个概念。

  从食物的消化过程来看,食物经由口腔、胃和小肠的消化吸收后,进入大肠,残渣中的水分被吸收并开始聚集,显出粪便雏形,随后残渣进入直肠,粪便才正式形成。因此,所谓宿便,至少是指大肠末端初步形成的粪便。

  宿便不可能会压迫小肠绒毛。小肠是消化、吸收的主要场所,食物经由小肠,宿便形态都未形成,更不存在压迫小肠绒毛的情况。

  宿便不可能导致酸毒症。小肠的肠液是碱性的,即使食物发酵产酸,也会被肠液迅速中和,根本不可能堆积酸性物质,更不可能进入血液引起所谓酸毒症。

  宿便不可能让身材变形。粪便的本质不过柔软的食物残渣集合,根本无法撼动人体的脊柱;腹部真的因肠内容物变形,最大的可能是“肠梗阻”,那可是“急腹症”,病人会有剧烈腹痛等症状,需要紧急治疗。而最常见的腹部变形,大概是因肥胖而引起的腹部脂肪堆积,和宿便完全没有关系。

  专家认为,“宿便危害论”是商家为宣传臆想出的无稽之谈,但市民确实应注意粪便积存在肠道引起的便秘、痔疮等问题。张卫民提醒,预防便秘,饮食要注意均衡,多吃新鲜蔬果,多喝水,多运动,养成规律的排便习惯。

  补充阅读:通过便便颜色和形状看健康

  你的便便够健康吗?

  便便颜色看健康

  黄色:健康的便便。

  深褐色:可能是吃了深色的食物或摄入药物造成的;若便便有点干,可能是便秘了。

  黄绿色:便便成形、细长,可能是蔬菜吃多了或摄入较多富含叶绿素的食物。

  蓝绿色:可能是食物中毒了,可能伴随发烧、呕吐,也可能没有其他症状。

  红色:大便后擦拭到血,大部分是痔疮、肛裂引起的;便便本身夹杂有血,可能是下消化道出血、溃疡性结肠炎或肿瘤引起;也有可能是上消化道严重出血(可能导致休克),最好去医院做检查。

  黑色(干燥):便便干、排便困难,可能是便秘了。

  黑色(油亮):便便黑色且像柏油一样发亮(出血后红细胞中的铁刺激小肠分泌粘液,与便便混在一起发出油亮光泽),很可能是上消化道出血,有可能是息肉、肿瘤的表现,要去医院检查治疗。

  浅色:便便颜色变浅,甚至变成白陶土色,表明胆汁分泌不足,可能是阻塞性黄疸,情况比较严重,应及早就医检查。

  便便形状知健康

  成形的便便:健康、长条状的便便状态最佳。

  颗粒状便便:便秘时便便长时间滞留体内,水分被肠道吸收,形成颗粒状便便,导致排便困难。

  半固态半水样便便:可能是肠道细菌感染,还不算很严重,但要注意饮食卫生。

  水样便便:可能是细菌感染,肠道分泌水分增多,可能伴随发烧、肚子痛症状,多半是吃错东西了。

  Q:经常忍住便便会不会影响健康?

  A:会。想便便的时候会产生便意,这时能够顺利排便是最健康的。因为人的感受能力是有耐受性的,如果环境不允许的条件下,忍耐住便便后,便意会暂时消失,粪便往上移,水分被吸收容易造成便秘。经常忍住便便,肠道的敏感性就会减弱,久而久之会形成恶性循环,导致便秘。

  Q:有新闻报道藏在体内的便便可以多达6kg,这是真的吗?

  A:不大可能。人体小肠长度约为5-7米、大肠约为1.5-2米,正常人每天排便300-700g。按照6kg的便便计算,几乎是一个多星期没排便的量,其体积几乎可以塞满整个肠道。除非是参加大胃王比赛,正常人体内很少可能会储存如此大量的便便。

  Q:排便有排毒的作用吗?

  A:没错。虽然说肝脏才是人体主要的排毒器官,不过,正常的排便有利于将氨、细菌等毒性物质(这些物质长时间停留在体内可产生毒素)排出体外。从这个角度讲,排便的确有排毒的作用,还可以促进正常的新陈代谢。

  Q:便便时有黏液,肛门口潮湿、擦不干净,是不是有炎症?

  A:很可能。很多消化道炎症会刺激肠道分泌黏液,随便便排出。消化道出血也可能刺激肠道分泌黏液,出现油亮的黑色便便。如果便血带有黏液,很可能是溃疡性结肠炎;如果有黏液、便血还伴随发烧,有可能是中毒性巨肠结,这些疾病都需要及时治疗。


责任编辑:gongxiuxiang【收藏】
上一篇:如何鉴别真假蜂蜜?
下一篇:削果皮就可去农药?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