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如何鉴别真假蜂蜜?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1-05 15:09:08  来源:搜狐网  

  如何鉴别真假蜂蜜

  目前市场上蜂蜜品种繁多,但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往蜂蜜中掺杂掺伪的现象也不少,坑害消费者利益。因此,对消费者来说,掌握必要的真假蜂蜜鉴别知识,十分必要。识别真假主要靠感官检查,具体方法是:

  1、看外观:蜂蜜色泽为白色、浅黄色、琥珀色、红褐色等;新蜜以浅色而透明为正品。真蜂蜜透光性强,蜂蜜在常温下呈透明、半透明黏稠状液体,

  2、捏结晶:温度较低时蜂蜜可发生结晶现象;劣质蜂蜜混有杂质如死蜂、幼虫、蜡屑、及其它杂质等沉淀物;如有结晶或半结晶蜂蜜,则取少许沉淀物,用手捏一下就会化为黏稠的液态,表明是葡萄糖结晶属真蜜;而掺白糖的假蜜沉淀物很硬,一般筷子扎不进去,在用手捻时不会化掉。

  3、嗅其气:真蜂蜜在采收后数月便能散发特有的蜜香,香浓而持久,开瓶便能嗅到;或将少许蜂蜜置于手掌,搓揉嗅之,其气味是否正常,是否与蜂蜜标示名称一致,有无异昧。

  4、尝其味:蜂蜜清爽甘甜,绝不刺喉。取少许蜂蜜放入口中,用舌与上腭反复摩擦,品尝风味,辨别蜜味,检查有无异味(如油脂味、酸酵味、咸味、苦味等)。

  食用蜂蜜应注意一下几点:

  一、是新鲜成熟的蜂蜜可直接食用,也可用水冲饮,因为蜂蜜水比纯蜂蜜更易被人体吸收,但绝对不可以用开水冲或高温蒸煮蜂蜜。因为不合理的加热,会使蜂蜜中的营养物质遭到严重破坏,因此,蜂蜜最好使用40℃以下的温开水或凉开水稀释后食用,特别是在炎热的夏季。

  二、是切勿过量食用,成熟的蜂蜜是葡萄糖和果糖的饱和溶液,食用过多时,会造成血糖过分升高,干扰胰岛素的功能,因而过量食用蜂蜜是不适合的。食用蜂蜜的一般剂量是:成年人每天食用100克较为适宜,最多也不超过200克,分早、中、晚三次食用,早晨30—60克,中午40—80克,晚上30—60克;儿童每日食用30克较好。

  三、要注意服用时间,蜂蜜的食用时间大有讲究,一般均在饭前1—1。5小时或饭后2—3小时食用比较适宜。但对有胃肠道疾病的患者,则应根据病情确定食用时间,以利于发挥其保健作用。

  买回的蜂蜜应该这样储存:

  蜂蜜有吸收异味、吸湿及发酵等特性,如果贮藏不当,极易变质。因此,在贮藏时应注意下列事项:

  一、按不同蜜源分别贮藏。因不同蜂蜜其色、香、味等各有不同,分别存放能保持其原蜜的质量。

  二、保持蜂蜜的洁净。

  三、防吸收水分、发酵和异味:蜂蜜最好用密封性好的瓷器或玻璃瓶盛装,置于干燥、避光、通风的室内。贮藏最适宜的温度是5℃~lO℃。

  四、防蜂蜜结晶。


责任编辑:gongxiuxiang【收藏】
上一篇:吃泡面为什么要等3分钟?
下一篇:宿便是健康杀手?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