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台江:党建扶贫队长苗岭山寨的“驻村帮扶情节”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9-16 18:00:38  来源:  

——记州党建扶贫台江县工作队队长黄大松同志二三事

  短短半年,他亲自为帮扶乡镇方召乡协调帮扶资金15万元,解决项目4个,修建消防池4口,带领方召乡同步小康驻村工作分队协调争取项目6个,项目预计投资近100万,解决帮扶资金19万元……这就是黔东南州赴台江党建扶贫队长、州地税局机关党委书记、中共台江县委副书记黄大松同志在方召乡帮扶的几件事。

  当提到“黄大松”这个名字,方召乡的干部群众都树起大拇指,今年我们得到一个非常棒的党建扶贫队长,他不讲大话,肯办大事。

  解决农村消防安全问题的“帮扶情结”

  黄大松队长说到“抓好农村消防安全是农村稳定发展的基础,是根本;没有做好此项工作,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无从谈起,特别是在台江县方召苗寨”。是啊,俗话说得对“农村消防做不牢,一把火就可能烧回解放前”。黔东南的大多数苗乡侗寨都是木质房屋,居住密集,火险隐患较大,一旦火灾发生将火烧连营,损失惨重。黄队长进驻方召乡后,经过深入村寨调研,发现这里农村房屋建造相当大,相当漂亮,很有特色,但是村寨居住非常密集,户数多,地势陡峭,小寨300户,大寨600—700户,房屋层层叠叠,没有消防通道和消防设施,村民防火意识还十分淡薄,这些比他之前到其他县的农村村寨情况还要糟糕,这里农村防火安全最是让他揪心。驻村帮扶后,农村消防安全就摆在他帮扶事项中的最重要一件事,先后深入方召、巫脚交等村寨查看消防设施和消防安全问题。了解清楚情况后,他积极回去向州地税局领导汇报和争取,局领导给予高度重视,及时解决4万元帮助方召乡方召村和巫脚交村修建4口消防池、安装消防水管、水带和水枪等设备。得知反排村消防设施缺乏,无消防用水,消防隐患也较大时,他及时了解情况,并与乡党委研究和安排驻村帮扶资金给反排村购买1000米消防水管、15套消防栓、水枪等设备,并督促村两委组织力量安装,有力确保民族村寨消防安全。同时,他要求其他5个驻村工作组一定要把农村消防设施建设列为驻村帮扶最重要的事项来解决,把预防工作抓在先,做到防范于未然,这样才能真正保护把漂亮农村房屋保下来,保住祖上留下的宝贵遗产。

  解决贫困山区发展的“帮扶情结”

  方召乡海拔特殊,气候恶劣,条件较差,是国家二级贫困乡镇,经济落后,是全州党建帮扶的重点和难点。近年来,方召乡党委政府结合实际积极探索,积极发展金银花产业,是近期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一个较为成功路子,也是乡党委政府积极带领群众充分利用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特色产业。目前,全乡已种植金银花面积6000亩,初具规模。今年大部分基地进入盛花期,但全乡面临没有资金加工设备,无法让资源优势转化成农民增收的产业,黄大松队长了解情况后,不顾自己腰椎间盘突出病痛的折磨,多次爬到海拔1200多米的方召、巫脚交等村的金银花基地了解情况。他觉得,方召乡党委政府积极利用集体荒山种植几千亩金银花不容易啊,一是土地难以协调,二是资金投入较大,三是产业具备一定规模,在这关头不能打击老百姓的积极性,不能让他们损失,他们底子薄,再也坚不住折腾啊。他看眼里,急在心头。他想到,帮扶不能一味地给农民送钱,帮扶要帮在关键节点上,资金要在刀刃上,要帮在产业发展上,要改变群众以往“等、靠、要”落后观念,把输血式扶贫转变为造血式扶贫,让真正老百姓长期发展,真正改变落后面貌。于是,他又向州地税局汇报和争取,在局领导班子的关心下,今年6月初终于得到好消息,解决5万元帮助方召乡购置金银花加工设备。目前,他还正在积极向县政府汇报,争取解决方召乡建加工厂资金。在驻村期间,他还积极县农业局帮助方召村金银花种植户唐板里解决2吨化肥。

  抗旱救灾保民生的“帮扶情结”

  今年6月至8月,方召乡遭受严重干旱,全乡15个村人畜饮水和农作物都受到严重影响。黄大松队长十分着急,多次深入抗旱救灾一线了解旱情,组织群众搞好生产自救抗旱保苗,同时积极向本单位干部职工发出倡议,得到干部职工的大力支持,为受灾村寨募捐到救灾专款1.3万元,及时送到巫脚交村和巫梭村解决抗旱困难。他还要求方召乡7个驻村工作组积极深入的村寨了解旱情,组织广大村干部和党员搞好抗旱救灾工作,组织干部到重灾区看望慰问五保老人、孤儿、残疾等弱群体并为他们送水。通过努力,旱灾期间,全乡没有出现因饮水困难而发生生病或死亡等事故。

  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帮扶情结”

  方召乡经济落后,财政困难,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较薄弱,部分农村党组织软弱涣散,号召力不强,党组织先锋模范作用没有很好发挥,农村发展乏力。通过调研,他发现主要症结就是农村党组织不力,特别是“火车头”不行,为了改变这种状态,抓好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让“火车头”真正运转起来,把基层组织建设好,群众才有希望。于是,黄队长提出,抓好党建示范点创建,树立榜样,打造典型,示范带动,让先进带动后进,让他们赶有目标,学习方向,才能达到共同进步,带领群众发展经济,增加收入。他与乡党委商量,建议把他的联系村——方召村作为创建党建示范村,创建工作上的遇到困难由他协调帮助解决。乡党委相当高兴,村支部也积极配合。说了就要干,他于是亲自带队到方召村蹲点抓乡级示范创建工作,从门牌设置、制度上墙、完善档案到协调资金安装铁门铁窗、安装窗帘和吊顶、捡瓦等一一亲自参加。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村活动室周边环境卫生清洁了,办公室各项制度健全了,办公室配置完备了,办公条件极大改善了,村干部意识增强,积极性高,服务群众的平台更加优化了。村党支部一班人发展思路明确,信心更足了,村的金银花、黑毛猪产业发展也更有信心了。党建示范创建工作初具成效后,他又建议,把全县同步驻村工作例会安排到方召村召开,让各村的驻村干部和村支部书记来参观学习,通过认真筹备,全县同步小康驻村工作例会暨方召乡党建示范创建会在方召乡顺利召开,党建示范创建在各村得到更好推广,同时各项创建得到县领导和各乡镇同仁的好评。

  困难学子的“帮扶情结”

  方召村有一位孤儿赵明正,成绩较好,孝敬老人,目前正在就读于凯里职业学院,家里还一位70多岁的老奶奶。黄队长了解情况后,决定与该结成帮扶对接对象,多次走访看望慰问老人,为她送慰问金和食用油等,帮助老人解决实际困难。同时,他为让赵明正安心学习,回到凯里后,还抽空亲自去凯里职业学院看望和慰问该学生,为他送慰问金和衣物,告诉他“你奶奶我们已安顿好了,不要操心”,鼓励赵明正安心读书,努力学习,将来报效祖国。“六一”前夕,他还积极深入了方召村和巫脚交村看望困难儿童7人,并为他们每人送慰问金200元,解决困难学生的实际问题。

  当我们向黄队长了解党建帮扶感受和下一步党建扶贫工作计划时,黄队长诚恳地说:“一年时间很短,如果要求我在短暂的时间内为群众办惊天动地的好事,我办不到,也不实际,我只能尽我所能,努力多为当地群众办一些小事实事”。

  最后他动情地说:“州地税局与台江有缘,在台江已经连续帮扶三年了,我们只做一点力所能及的实事,但得到群众的好评及支持,今年底帮扶就结束了,可能轮换其他县市,如有机会,我还希望还有到台江继续开展帮扶工作,通过接力赛的形式帮扶,多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有效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是啊,是缘让台江与州地税局形成对接帮扶,更是份,让州地税局连续帮扶了三年,解决了群众很多实际困难和民生问题,同时更多的是方召乡的困难触动黄队长的真情,让他倾注更多的“驻村帮扶情怀”。(杨阳)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男子持假证应付交警检查 “偷鸡”不成反陷囵圄
下一篇:台江质监局:开展“为民务实清廉”专题民主生活会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