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民生连线- 黔图汇- 爱房网- 人才网- 视听中心- 酸汤社区- 专题- APP- 微媒体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黄金叶”撑起群众致富伞——天星乡烤烟发展纪实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投稿QQ:449315
时间:2013-05-30 14:28:35  来源:  

图为烟叶长势良好
图为烟叶长势良好

 图为烟农正在烟地除草
   图为烟农正在烟地除草  

  “去年我种烤烟120亩,纯收入近20万元,修了漂亮的小洋房,还买了小轿车。不出意外的话,今年我种200亩烤烟,少说也有30万元。”天星乡力元村谭朝清笑着说,“毛坪村支部书记蒲志佳更是经验丰富的老烟农,仅靠种烟就积累资产100多万元,而且还带领群众一起种烟,让群众一起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岑巩县天星乡是一个典型的农业乡,主要以种植水稻为主,其它种养殖业为辅。近年来,该乡的油茶、特色养殖迅猛发展,而烤烟产业却是发展最显著的。去年以来,天星乡把烤烟种植作为稳定农民致富增收的一条主线,提出3年内打造7000亩优质烤烟基地的建设目标。今年该乡围绕“两加一推”主基调,大力发展烤烟产业,从 2012年的2000余亩发展到今年的5100余亩的成倍增长,这得益于该乡的高度重视。

  年初,天星乡立足“早规划、早动员、早部署、早落实”的“四早”原则,采取大户承包、连片种植、规模化发展的烤烟生产模式,制定了联系村领导包村包片,村干部包组包户的责任制,做到了“四早”政策的恰到好处,落实种烟主体167户,15个行政村已涉及到10个行政村。

  “烟叶得收不得收,全靠排水沟。”今年天星乡加大对烤烟人、财、物的投入力度,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的总投入达到56万元。其中烟路、烟水、沟渠达近7000米,投入近20万元,新建密集型烤房74间(其中县级财政出资修建60间),乡政府和农户自筹资金修建14间,投入近36万元,烟水工程配套建设整体推进。

  联系烤烟产业的乡党委副书记杨启杭介绍说,去年种烟主体尝到了甜头,其它群众在思想上和观念上也发生了根本性地转变,再加上该乡党委政府大力宣传种烤烟的扶持政策和改善种烟条件,群众种烟积极性空前高涨。

  “这两年政策好,从政府宣传我们种烟到交售烟叶,这一流程都有技术人员的全面指导。”河塘村严天成激动地说,“去年我试种10亩,得3万块钱;今年我种20亩,将会收入8万余元,相信明年我还会加大种烟亩数。”

  目前,天星乡烤烟生产丰收在望。该乡烟叶站站长唐明发告诉笔者,为确保今年该乡烟农收入的稳步提升,实现烟叶质量和生产水平上台阶,农技人员正忙于为烟农们进行上厢、除草、防治病虫害等田间管理的技术指导。

  今年,天星乡预计收购烟叶1万担,实现烟叶产值将达1000余万元以上,种烟户平均收入将超过4万余元。该乡努力实践了“一年打基础,两年求突破,三年大发展”的奋斗目标。为让烤烟种植真正撑起群众的致富伞,天星乡确立了烤烟生产向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发展的道路。(杨元彬 陈步珊)

责任编辑:耀启铭【收藏】
上一篇:文化下基层 走进新岑巩
下一篇:岑巩渔业人工增殖放流100万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