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每周人物 周家珩:烈士暮年,壮心不已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2-23 09:11:59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他是一名麻江县林业局退休干部,是一位在林业战线上经常爬山涉水而闲不住的人。作为中共党员,他时刻牢记着党的教导,不忘党的培养,努力发挥余热,乐于奉献,一心一意为党工作,为人民服务。十多年来,做了很多有益的事,他就是本周人物——周家珩。


本周人物:周家珩

  他是一名麻江县林业局退休干部,是一位在林业战线上经常爬山涉水而闲不住的人。作为中共党员,他时刻牢记着党的教导,不忘党的培养,努力发挥余热,乐于奉献,一心一意为党工作,为人民服务。十多年来,做了很多有益的事,他就是本周人物——周家珩。

  退居二线 情系大局

  为了推动地方民族文化的发展,把业余爱好诗书画摄影的一技之长奉献给麻江的文化艺术事业,周家珩于1999年组织创建了麻江县老年诗书画摄影联谊会,他被推举为会长,后改为主席,时有会员37人,现有会员83人,并于2001年成为县文联的团体会员。 联谊会成立后,经常的书画笔会、诗词写作和摄影活动,使老同志们活跃起来,忘记了上访、忘记了麻将桌,心态好转,渴望有组织的学习和活动显现出来。

  2001年,麻江县离退局局长耿兴林抓住契机,请示县委批准,于当年12月恢复了县老年大学,受县委委托,周家珩担任了县老年大学校长。干与不干,他思想斗争过。因为家中老伴病痛眼盲成残需要照顾才提前退休的他,想起了党的多年培养,还是决定干了。县老年大学一穷二白,如何把工作搞好?做出成绩 来?他首先克服了自己的困难和说服了班子的同志,不要报酬,无偿贡献。

  没有资金去讨,没有场地去借,没有工作用品大家凑,没有工作餐互相请。开初的5年,老年大学的活动和学习,在他的带领下,就是这样过来的。以后,县政府把县老年大学纳入每年预算,有了一定的固定经费,促进了老年大学工作的开展,也增强了他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在县离退局的支持和帮助下,近10年来,他共组织书画笔会57次,书法、绘画、诗词作品交流、送展、参赛470多次,发送作品 5762幅(件)(其中:他自己创作书画诗词作品739件),有近千件近30人分获国内和省、州、县各类奖项。2004年度,就有26件作品获得全国政协科教文体委和中国发展促进会的表彰和奖励。组织在春节和农村移民搬迁地为广大农村群众义务书写春联16490多对,其中有4460对是他写的,这一活动年年坚持,成为县“三下乡”活动的一个靓点,广大群众赞扬说:“真是共产党培养出来的好干部。”

  在县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县离退局的大力支持协同下,到目前,很多老同志都进了老年大学,到2012年底止,共开设17个班(队),有老年学员600多人。同时,他还与有关乡镇联 系,按照上级的精神和要求,在县委组织部的督促下,在乡镇党委的重视下,还成立了宣威、龙山、贤昌、碧波、景阳、下司、杏山、坝芒、谷硐等9个乡、镇老年 学校,有学员近400人。他带领班子同志就是这样把老年大学撑起来,使其发展壮大。


周家珩等老同志义务为小学生上书法课

  身为麻江县关工委副主任,积极协助主任和办公室抓好有关工作。每年都要下到乡镇、村、学校去调查了解有关工作,到学校宣讲,对学生进行道德教育。近几年来,自己编写宣讲材料5份,近30000字,到校宣讲了近20场次。应中小学校、青少年活动中心、文化馆邀请,义务为中小学生上书法课或书法讲座近80小时,有3200余人次参加,弘扬了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凌忠云【收藏】
上一篇:每周人物 潘光雕:“水书先生”44年传承水书之路
下一篇:每周人物 莫秀海:用奉献奏一曲“青春舞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