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每周人物 袁公文:致富不忘百姓的侗村主任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2-02 09:03:24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他出生于天柱县社学乡南面一个叫伞溪的北侗民族山村。1982年,他卖掉了家中的年猪,所得的200元钱作为投本,邀约了10多个伙伴上山开洞淘金。并带动了地方的乡亲们一起致富,他就是本周人物——天柱县社学乡伞溪村村主袁公文。



  本周人物:袁公文

  他出生于天柱县社学乡南面一个叫伞溪的北侗民族山村。1982年,他从天柱二中毕业后,由于家庭困难不得不放弃了继续升学,他卖掉了家中的年猪,所得的200元钱作为投本,邀约了10多个伙伴上山开洞淘金,并带动了地方的乡亲们一起致富,他就是本周人物——天柱县社学乡伞溪村村主任袁公文。

  走出大山 勇闯新路

  创业初期,袁公文与伙伴们轮流下井开卷扬机,打炮眼,挑沙子,什么都干。成年累月在金洞摸爬滚打,虽然异常艰苦,却其乐融融。十多年后,他成了大山里的淘金专家,并和地方乡亲一起逐渐富了起来。

  随着金矿开采的规范化,对金矿企业的要求越来越高。2008年,袁公文和合作伙伴成立了公司,大伙儿见他长期以来为人厚道实在,纷纷跟着他干。

  致富不忘百姓

  袁公文致富不忘百姓。早些年在乡下,手头较为宽裕的他总是隔三差五的买猪肉、糖果、水果、饮料带回家请父老乡亲打平伙。哪家有困难,他出手就是几百元以上。1993年,26岁的袁公文被村民选为伞溪村委会副主任,1997年以来任村委会主任。

  担任村干后,袁公文更加热衷村里的公益事业,更加倾情关心群众的生活疾苦。袁世乾考上大学家庭经济困难,袁公文包揽其生活费直至大学毕业;袁公全患尿毒症无钱医治,他慷慨扶助其1万元;残疾人袁世财建房差钱,他前前后后资助6万多。2008年,袁公文被全体村民一致推上了村委会主任的位置。

  2008年,袁公文个人出资100万元,加上组织筹措的100多万元,开通并硬化了长4公里多、宽4米多的进村公路,后又陆续筹集资金硬化了其余村组岔道,完善了其他公共设施。多年来,他先后带动村里1600余人次出来干事创业,现有67户村民在天柱和凯里自建和购买了住房。


为当地老人服务

  袁公文知道,他再次被推举连任,凝聚着全村人民的高度信任和殷切期盼。他暗下决心,无论公司的事务再忙,也要使出“分身术”,殚精竭虑地为群众服务。几年来,上级召开会议、村里集中议事、哪里发生纠纷、哪里出现困难,凡是各种大大小小的事情,袁公文都不顾几百公里路程的消耗而驱车来回奔波,坚持出现到群众面前,为群众作主。

  为了记录近年来本村的发展和变化情况,袁公文组织摄制了三集图文并茂、丰富多彩的《伞溪新貌》光碟,以勉励今人,昭示后人,但他本人却低调谦虚,不图名利,不肯上一个镜头。今年,袁公文还组织创作了《伞溪是个好地方》的歌曲,制成几个版本的碟子供村民传唱,激励大家热爱家乡,歌唱家乡,宣传家乡。

  关心家乡文化事业

  天柱属于我国北侗民族风情旅游区,有独特的家祠文化和民族歌舞文化,是歌的海洋。2012年5月,天柱举办规模宏大的民歌大赛活动,袁公文出资进行赞助,支持家乡对民族歌舞的开发、传承和保护。

  2013年6月,天柱县筹划“2014年春晚”节目选拔演出活动,拟在12月前每月举办一期评选演出,从每期中评选出4个优秀节目参加“天柱县2014年春节晚会”,以活跃传统节日喜庆气氛,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袁公文知道后,又热情地以“园鑫”冠名,投入巨资予以支持。他真诚希望,在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和热心参与下,选拔演出活动取得成功,让全县40多万父老乡亲在2014年春节时享受到与往年不一样的“春节晚会”文化大餐。(姜泽鹏 杨秀军)

  

责任编辑:凌忠云【收藏】
上一篇:每周人物 万秀林:带着老师半夜捡骨头的老校长
下一篇:每周人物 金丹:“最美园丁”把梦扎根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