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健康 > 健康 > 正文

雅安卫生防疫,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4-26 11:46:39  来源:北晨网健康  




  据中国广播网4月23日报道,雅安地震救援黄金72小时已经过去,现在灾区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开始转向卫生防疫,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为做好地震灾区死亡畜禽无害化处理和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中国农业部紧急安排灾后防疫应急物资,目前已协调向灾区紧急调运了15万份狂犬病疫苗,以及30吨消毒药、80顶防疫帐篷、500台消毒喷雾器、500套防护服、150套睡袋和50台冰柜。

  而在芦山县城体育馆,最大的一处受灾群众安置点,已经安置了3万多名受灾群众。这个地方已经架设好了一台净水车,受灾群众从昨天开始不仅可以饮用到放心的饮用水,而且还可以每天分组、分男女洗澡。

  总后勤部卫生部副部长介绍,在前期大量救治伤员的基础上,在不放弃每一个生命的救治基础上,现在救治重点转移到卫生防疫上。今天灾区正在下雨,生活垃圾、污水排放以及排泄物处理,都对卫生防疫造成了很大压力。

  目前,专家防疫队和指导队的工作重点是水源监测、疫病检测和垃圾处理。

  在震后防疫防病上,我们应该注意哪几个要点?

  一、警惕蚊虫老鼠

  睡觉时要使用蚊帐、纱门、纱窗,点蚊香或涂抹驱蚊药水,避免在草丛和林间坐卧休息,注意身体上有无虫子叮咬。野外住宿时,应选择地势高和干燥的地方搭建公棚或帐篷,周围挖防鼠沟。

  二、选择可靠水源

  灾区选择水源的顺序是:井水、河水、湖水、塘水。水井周围30米范围内,不得设置厕所、粪坑、垃圾堆。不得掩埋尸体。供饮用的河水水段,应插上明显的标志,饮用水塘不允许洗衣、洗菜等。

  三、用水消毒方法:

  饮用水要先加入明矾净化,一般每桶水(约25公斤)加花生粒大小明矾一块,然后用木棍在水中搅拌,等水变清后将清水倒入另一个容器中,再用漂白粉精片消毒。消毒前先把药片捣碎,用水调成糊状,然后冲入水中搅拌,每50公斤水加入漂白粉精片一片。

  四、谨慎搭建厕所

  临时厕所和粪坑、垃圾堆,应选在应用水源的下游。临时帐篷一般至少要与饮用水源相距30米,地势较高且干燥的地方。

  五、注意环境卫生

  震后管好粪便是突出问题。搭建临时厕所要求做到坑深1.5米、窄口宽15厘米、加盖、四周挖排水沟,外围草帘。建临时垃圾坑及污水坑,要定期喷洒杀虫剂,发动群众建立震区卫生公约,让群众自觉遵守。

  六、其他要点

  注意手部清洁,不用脏手揉眼睛。注意个人卫生,尽量勤洗澡、勤换衣。毛巾、脸盆、手帕单用,如不得已要与病人公用,则健康人先用,病人后用,用完消毒洗净。照顾病人后,及时做好个人清洁。



 

责任编辑:zhuyanping【收藏】
上一篇:喝牛奶常微笑 12妙招让你长命百岁
下一篇:都市职场白领压力大 注意控制血压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