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雅安7720套保障房年底完工 灾区特困家庭新房过新年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2-27 12:36:21  来源:华西华西都市报  


  搬新家,杀年猪,宴宾客……华西都市报记者昨日继续探访“4·20”芦山地震灾区,越来越寒冷的气温,盖不过家家户户愈来愈浓烈的喜庆年味。

  “全市需要建设的7720套保障房12月底预计全面完工,”雅安市灾后重建办副主任王冬林说,采取集中统建,散户自建和特困帮建等方式,到2014年春节前,一般灾区将全部完成农房重建,极重灾区和重灾区40%的农房重建完成,其中特困群体将全部实现新房里面过新年。

  特困家庭 新房里过新年

  临近中午11点,雅安市雨城区上里镇庙圷村3组郑显兵家的灶台已燃起了火,烟雾熏烤着房梁上悬挂的腊肉香肠,整整齐齐悬挂了4排。

  “刚杀了猪。”郑显兵的老伴既自豪又有些不好意思,“一年到头就现在肉最多。”几个月前,郑显兵一家就搬进了如今这套砖混平房,“4间睡房,有厕所,有院子,这后面就是厨房和吃饭的地方。”

  “他们是特殊困难家庭,先保证他们住上新房,”庙圷村党支部书记杨云军介绍,郑显兵老来丧子,年近80的老两口独自带着小孙女生活,“政府帮扶,结合灾后重建资金救助政策,不让他们掏一分钱就住上新房子。”郑显兵搬进新房时,大到电器家具,小到扫把都是备齐了的,真正实现拎包入住。

  据了解,灾区对五保户、孤儿、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采取政府兜底、统规统建、社会捐建、党员干部对口帮扶等方式,首先解决其住房问题,“初步统计需要7720套保障房,12月底前全面完工。”这就意味着,受灾特困群众即将像郑显兵一家那样,住进全新的套房,迎接新春。

  搬进两层小楼摆20桌流水席

  还没走进天全县新场乡丁村村,远远就听到一阵锣鼓声传来,村民李学平家的院坝被老乡们围得水泄不通。原来,昨天是“4·20”芦山地震受灾群众李学平一家迁入新楼房的第一天,主人家热情地杀年猪,备好了二十桌流水席招待同村邻里,村里的老年舞蹈队来捧场助兴。

  “能搬进新房子,高兴!”李学平是全村散户农房重建中第一批搬进新房的,“找来亲戚朋友帮忙,没有请工人,都自己修。”

  “算上院子,共有400平方米,”妻子罗燕抱着2岁的小儿子笑得很腼腆,“虽是自己修的,但房子质量好得很,”李学平对自家房屋的抗震性很有信心,“修房子时有专门的人来指导我们。”

  李学平口中的“专人指导”是指雅安市为保证散户自建房的安全和质量,一是对5200多名农村建筑工匠进行专业培训,二是发挥对口支援市人才和技术优势,深入村组进行技术指导。

  据了解,丁村村471户村民住房在地震中全部受损,其中106户需要重建,“需要维修加固的365户基本完成。”据悉,全村重建的106户新房全部将在春节前完工。(记者李媛莉)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人民日报评论员:充分发挥我国政治制度的优越性
下一篇:6岁男童冬季洗澡过度出湿疹 每天半夜被痒醒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