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财经 > 正文

A股患上IPO纠结症 市场的扩容压力陡增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0-18 15:24:50  来源:证券时报网   

  这几日,A股市场的下跌又与新股首次发行(IPO)联系在了一起。有人说IPO要开闸了,市场的扩容压力陡增,股指立马下跌。实际上,围绕着IPO重启与否,A股市场很多时候处于极度纠结之中。不重启吧,股票市场的融资功能如何正常发挥?重启吧,股市又面临扩容压力。

  自从IPO暂停以来,何时开闸就成为市场关注的一个焦点话题。从二级市场来说,一旦IPO重新开闸,有限的流动性可能无法应对巨量的扩容压力,股市调整压力随即而至,这是广大中小投资者不愿意看到的。因此,中小投资者一方面希望IPO重启晚些、再晚些,好让A股能休养生息,自己能够多赚点银子抵御通货膨胀;另一方面,中小投资者也希望这柄达摩克利斯之剑早日落下,A股市场能够恢复正常运行,而不是经常受制于“IPO何时重启”这一话题。

  对于监管层来说,暂停IPO,可能更多地是出于完善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需要,如果在旧有的新股发行体制之下,IPO重启只会带来更多的三高发行。而对于拟上市公司来说,当然是巴不得IPO重启越快越好。无论是积极进取的企业需要资金作为助推剂,还是部分拟上市公司高管想通过上市实现持股价值暴涨,而这也是一个正常的市场化股票市场的应有之义。如果一个市场长期把融资功能寄托在再融资、增发等非IPO手段上,这样的股票市场也不是健康的股票市场。

  实际上,今年以来创业板和成长股的暴涨,也间接与IPO停发有关。在资金结构性充裕的背景下,加上改革预期和结构转型,符合未来经济发展方向的成长股供应明显不足,以至于有限的、良莠不齐的成长股和创业板股票受到资金狂炒。这几日创业板股票的调整,与其说是IPO重启预期影响所致,毋宁说是估值泡沫被IPO重启刺破。如果IPO早些重启,让更多的新兴产业股票上市,市场的供求关系就会趋于平衡,这也会从另一个侧面抑制创业板和成长股的疯狂炒作。

  如今,创业板股票开始调整,是上涨中继还是曲终人散?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创业板股票的估值泡沫,终有破灭的一天。届时谁来收拾残局?散户充当替死鬼的可能性更大。

  尽管IPO重启的呼声日隆,但如果新股发行体制改革不到位,IPO重启也不会有好结果。这恐怕也是监管层迟迟没有重启IPO的最主要原因。但无论如何,A股市场围绕着IPO何时重启的口水仗还会继续打下去。A股的IPO纠结症,实质上也是一场利益博弈秀。


责任编辑:gongxiuxiang【收藏】
上一篇:我国三季度GDP增速反弹至7.8% 前三季增7.7%
下一篇:中国9月全国财政收入9362亿元 同比增长13.4%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