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石刚任总理办公室主任 此前在发改委研究经济政策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7-03 09:15:0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总理办公室主任石刚。(资料图)

 

  总理办公室主任石刚。(资料图)

  王鹏善;余燕明

  据中国政府网“国务院研究室领导成员”栏目显示,国务院研究室党组成员、副主任石刚兼总理办公室主任。上月,国务院刚刚任命石刚为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

  总理办公室主任被外界称为国务院总理的大秘书,其作用远大于普通机要秘书之责。

  官方简历显示,石刚一直从事经济预测与分析的工作,此前在国家发改委担任国民经济综合司司长一职,主管国民经济综合司全面工作。国家发改委国民经济综合司主要从事宏观经济政策研究、经济形势分析和经济预测、组织编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等。

  而在2012年初,石刚就以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秘书的身份陪同李克强出席外事活动。

  按照前几任惯例,总理办公室主任一般兼任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石刚也不例外。

  与国侨办、港澳办、法制办类似,国务院研究室是国务院办事机构之一,属正部级。其中,国务院研究室主要承担综合性政策研究和决策咨询任务、为国务院主要领导人服务。

  国务院研究室与国务院参事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行政学院一道被视为国务院系统的智库部门,其最为人所熟知的职能莫过于起草《政府工作报告》。

  此外,国务院研究室的主要职能还包括组织或参与对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和决策咨询,提出政策性建议和咨询意见;牵头组织国务院重要会议的文件起草,参与党中央重要会议的文件起草工作;收集、分析、整理和报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信息、动态,为国务院决策提供参考建议;起草国务院领导同志部分重要讲话等。

  石刚此前在国家发改委的履职经历,尤其是在经济政策研究、经济形势分析方面,与国务院研究室的上述职能多有交叉。

  目前,石刚在国务院研究室5名副主任中排名第五,排名第一的副主任是宁吉喆,而主任一职自今年3月谢伏瞻调任河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至今仍然空缺。谢伏瞻于2008年5月从国家统计局局长任上调任国务院研究室主任。

  前两任国务院总理的“大秘”,朱镕基的李伟、温家宝的丘小雄,都曾担任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兼总理办公室主任职务。与两位前任不同的是,在担任总理办公室主任前,石刚来自主导经济体制改革的宏观调控部门,而李伟、丘小雄则来自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岗位。

  在离开总理办公室之后,李伟曾先后在银监会、国务院国资委任职,现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丘小雄现任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温家宝任总理期间的另一任总理办公室主任项兆伦在今年1月卸下主任职务,4月就任文化部副部长。



 

责任编辑:zhuyanping【收藏】
上一篇:专家称富人通过大额寿险避遗产税是社会损失
下一篇:税收征管法被指遭架空:政府都是在按指标征税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