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神秘的汇金:行动服从国务院 近期增持一次创一次新低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7-01 09:30:17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李晶

  由于行情不好,原本保持了多年的晚饭后翻股票的习惯慢慢被网游所取代,小张百无聊赖地吐着烟圈,紧盯着屏幕的眼神毫无生气。

  张伟平,某外资行客户经理,大盘又开始地连跌,让满仓的他心情有些郁闷。这一刻,时间定格在2013年6月17日20:25。

  “铃”,刺耳的电话铃声打破了此刻的平静,“这下有戏了,汇金果然又出手了,我就说嘛,汇金不会只增持光大和新华保险(24.52,-0.19,-0.77%)的嘛!”电话那头股友的声音显得有些激动。

  挂掉电话,张伟平赶紧打开网站,四大行的公告全文一字不落:汇金6月13日增持工行1932.14万股、中行1846.58万股、建行2449.04万股、农行4293.49万股,由此,前者持有各自股权占比分别提升至35.4647%、67.7365%、57.23%和40.24%。

  “虽然增持得不多,但好歹也是个开始,明天大盘应该会不错吧。”张伟平心里默念着。

  但第二天,结果还是让他失望了:沪指上涨3.07点,微涨0.14%。

  盯着收盘后的走势,张伟平轻摇着脑袋,一脸茫然。

  需要指出的是,这已是汇金对国有四大行的第五轮增持。

  每每在A股市场的危机时刻,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国家意志的汇金总能发出声音,它到底是一家怎样的公司,如何看待它的定位,其决策流程是怎样的?此次,我们试图拨开他神秘的面纱。

  最神秘的国家队

  “汇金在我个人看来,就是国务院维护金融稳定、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一个"工具性"公司。”上海某大型私募的投资总监对理财周报表示。在他看来,汇金的主要职责先是保证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然后才是向市场传递信号。

  他认为,汇金公司的最大作用是通过金融市场,实现盈利,促进国有金融股权的增值。

  “因此,汇金公司的特点概括起来说,就是一家形式非常特殊、行动直接服从国务院、目的又是以盈利为主的金融投资公司。”

  “汇金给我的印象非常简单。”沪上某券商客户资管部总经理表示,“主要就三点:其一,汇金就是国务院的出资人代表;其次,主要持有大型金融企业股权;第三,就是对国有资产负有保值增值的责任。”

  与市场整体相同,在投资圈大多数人士看来,汇金的具体操作代表的就是管理层的声音,也是向市场释放的信号。

  “每次当市场出现暴跌的时候,汇金都是作为一个稳定器进入到市场,通过他们的公开操作,来稳定整个投资者的信心,大家都是这么理解的。”北京某公募基金的基金经理称。

  “不过,我个人觉得,对汇金的增持,也不要过分地看重,我对他的定位是市场情绪的稳定剂,它每次的量,对市场无论是当天的成交额还是市场总量来讲,起不到什么作用,也就是稳定下情绪。”

  学者方面则从成立背景来诠释汇金的功能。

  “汇金公司的成立背景有很大程度上来自于中国国有银行改革的需要,这是最主要的,也是汇金存在的价值所在。这些年以来国有银行改革成效显著,汇金功不可没。”上海师范大学金融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张震对理财周报表示。

  汇金的增持决策如何作出的,决策的依据是什么,这对于市场投资者来说非常关注。但理财周报从受访的投资圈人士处获得信息却是知之甚少或者干脆一无所知。

  而从接近汇金的一内部人士大概描述为,决策依据是双向的,即汇金自身有做出增持决策的权力,并不是像有外界传说的增持只有国务院相关领导才能决策。

  与此同时,在市场相应敏感或者关键的时机,相关领导会提出增持意见,汇金此时会遵照执行。

  不过,汇金内部的增持依据以及具体决策流程如何,目前仍不得而知。

  值得注意的,除了汇金以外,社保基金的一举一动,往往也被市场贴上了国家队的“标签”。

  对此,张震表示,二者比较,社保基金的运作肯定是相对更加市场化一些,其有独特的决策体系,而汇金则是由政府部门作出的决策。

  与此同时,社保运作的还是老百姓的钱,而汇金是国家的钱,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汇金“救市”的影响和意义会更大些。

  愈发无力的增持

  之所以市场各方对汇金的出手,都给予“救市”的评价,源自历次汇金对四大行的增持时点都是在以往大盘处于相对较弱的敏感时期。

  汇金的第一轮增持从2008年9月23日至2009年9月27日。一年内累计购入三大行近5亿股A股,其中购入工行股票最多,为2.81亿股。

  2008年9月19日,汇金首度宣布将开始增持工农中建四大行股票,当时的市场背景是大盘见顶6124点之后一路向下,在狂泻近1年之后跌破2000点之时,当时市场环境极度虚弱。

  消息公布当日沪指暴涨9.46%,两市几乎所有股票涨停。

  不过,当日大盘暴涨更大程度上还是“单边征收印花税”这个重磅利好的因素。因而随后大盘开始又一轮杀跌,工行、建行和中行股票也同大盘走势一致,直到当年10月底才重新上涨。

  第二轮增持是2009年9月份至2010年10月12日,一年增持三大行5133.8万股,也是几轮增持以来数量最少的一次。发生背景是上一年的组合性利好发挥效应后,大盘从1600多点一路上涨到3500点,增长了一倍多,从而激发了市场“牛市重来”的想象。

  不过之后大幅调整再度跌到2700点附近,跌幅已达22%。所以,现在回头看当时汇金的出手,也许是源自管理层想真正让牛市再度归来的美好愿景。

  与第一次不同,汇金此次是先增持后宣布,从工中建三大行当年的三季报看,实际汇金9月底已经实施增持。2009年10月9日宣布增持消息当日,大盘上涨4.76%。工行和中行随后走出一波上涨行情。

  第三轮增持是2011年10月10日至2012年10月9日,一年合计增持四大行9.67亿股。2011年10月10日,汇金宣布为稳定国有商业银行股价,从当日起再度开始增持四大行股票。

  但此后大盘在一个月的上涨后一路下探到2132点。工行、建行、农行和中行自当年10月11日至年底走出了一波过山车式的行情,经历了区间大幅波动。

  第四轮增持是2012年10月10日至2013年4月9日,增持四大行8.4亿股。汇金公告称在2012年的10月10日起已在二级市场自主购入工、农、中、建四行股票,并继续进行相关市场操作,但大盘随后又经历了一轮深度调整,直到2012年12月4日见到1949点的低点。但工农中建四大行的走势却强于大盘,从汇金增持开始即启动上涨行情。

  有市场分析人士对理财周报总结称,从汇金出手的效果来看,汇金增持四大行利好股市,能够缩小下跌趋势的时间和空间,但不是马上见底;从历史趋势来看,汇金增持对大盘的刺激效应在不断减弱。

  而最近几年来,“汇金增持一次,创一次新低”。

  无论前几次增持对市场的即时效果如何,此次汇金出手增持四大行,6月18日当天沪指仅上涨3.07点、涨幅仅0.14%却是不争的事实,而前一日(6月17日)公布增持新华保险和光大银行[微博](2.87,-0.02,-0.69%)消息的当天,沪指甚至还微跌0.27%。

  显然,在当前市场资金奇缺的大背景下,市场对汇金增持作出了最“麻木”的回应。

  事实上,在以往的四次增持宣布后,市场对所谓“国家队”入市的热情已经一波弱似一波。

  上海的一位基金投资总监认为,相同政策的边际效用在逐渐递减,目前市场面临的环境与以往也有很大的不同,汇金的增持难以再被市场赋予“救市”的神圣使命。

  齐鲁证券分析师刘保民则认为,四大行近期都将启动2012年度利润分配股权登记,汇金在短时间内将获得可观分红,汇金在此轮增持的时间点选择上可谓“用心良苦”。

  4400亿分红用途揭秘

  汇金的主要职能是对国有重点金融企业进行股权投资,以出资额为限代表国家对国有重点金融企业行使出资人权利和履行出资人义务。

  但我们不要忘记,它还承担着另外一项重要职能,即实现国有金融资产保值增值。

  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说,对比汇金在四大行通过分红回收的投资收益来看,尽管历次增持还是想要提振市场人气,但并没有所谓的下血本也在情理之中。

  上述基金投资总监指出,由于短期无再融资压力,汇金此次增持“心不慌”,但从汇金从所控股银行取得的分红收益与它历次增持投入的资金进行比较来看,总体增持动用的资金的确微不足道。

  理财周报根据2008年到2012年四大行分红派息实施情况统计,汇金五年间从四大行获得分红资金共计约为4408.72亿元(未考虑本轮增持股份)。

  其中,从中行获得分红资金约为1294.72亿元;从工行获得分红资金约为1156.37亿元;从建行获得的分红资金约为1511.68亿元;从农行获得分红资金约为445.95亿元。

  对于4400亿元分红的具体使用上,上述接近汇金的内部人士透露,一部分是定期上缴用于支付财政部曾经发行特别国债的利息,上缴时间为一年三次,分别是年初、年中、年末;而分红超过特别国债利息部分则留存汇金,这部分留存资金的主要用途除了为继续增持子公司股权做准备外,一部分用于银行存款和理财(目前理财暂时停了),其余部分是通过工行丙类账户投资债券。

  理财周报根据汇金五轮增持时间四大行的大致股价及期间所增持的股份数简单计算,五轮增持汇金动用资金总计约88.01亿元。其中,第一轮15.78亿元;第二轮1.9亿元;第三轮34.81亿元;第四轮31.92亿元;第五轮3.6亿元。

  从分红及增持动用资金对比可看出,五轮增持下来,汇金动用的资金占比5年来获得的分红仅为2%。

  争议十年悬而未解

  长久以来,业内专家对汇金就不乏争议和质疑,而讨论最多、质疑声最大的,无疑就是其动用外汇储备合法性的问题。

  比如2003年,汇金在成立之初为补充中行、建行以及工行的资本金,在没有法律依据的基础上“动用”了45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资产进行注资,这一行为的合法与否至今仍有争议。按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规则》的规定,由汇金公司注资的上述银行均不适合上市,因此还曾一度影响到上述银行的H股发行。

  “现行法律条文的确找不到明确授权央行或外汇管理局以外的其他任何机构有权从事外汇储备资产的经营管理活动,这意味着汇金并没有充足的法律理由获得国家外汇资产的经营权。在法律尚未修改之前,无论以何种形式将国家外汇资产授权汇金经营都可能存在合法性的问题。”张震对理财周报表示。

  据张震介绍,就这一问题,遭到了国内专家学者的普遍质疑,而在程序上吴敬琏及曾任职央行、现任人大财经委副主任的吴晓灵都曾统一过思路来解决,认为汇金应取得人大财经委的授权,但不知何故一直未能成行。

  另外,上述银行H股上市后,作为大股东的汇金自身定位不清,对海外投资者提出的“汇金公司与银行业务是否有竞争性”这一问题的质疑,也难以做出明确的解释。



 

责任编辑:zhuyanping【收藏】
上一篇:全球央行抛售创纪录美国国债
下一篇:姚刚警示投行:都应看看万福生科董事长自白书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