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日本神户市的土地财政:向山要钱 向海要钱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5-16 09:24:57  来源:时代周报  


  位于日本关西地区兵库县的神户市,可以说是日本最美丽的现代化城市之一。特别是从著名的六甲山上往下眺望,美丽的城市夜景位列“日本三大都市夜景”之一(另两处是九州的长崎和北海道的函馆)。

  在日本,神户是一个非常洋气的城市,和长崎、横滨、函馆等类似,这里曾经是外国人的聚居区,有大片的欧洲建筑群,也和中国有着深厚的历史往来。

  神户在古代称为福原,原来就是平安时代末期的武士统治者平清盛希望迁都所建造的,而平清盛迁都的目的就是希望依托这里依山靠海的地利,变成和中国宋朝贸易的中心。

  另外,在青山绿水下出产的神户牛肉更是誉满全球,游客们在欣赏这座现代、典雅的城市时,很难想象到几十年前,这里也是一座尘土飞扬的大工地。

  “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谈及城市化建设的资金调配方法时,神户市的经营是一个令人注目的例子。当时的市长宫琦辰雄提出以‘最小的费用换取最大的福祉’这个理念。于是移山填海,还以此来造地,通过这样获取土地,再卖地来获得收益,并把这部分收益投入到社会福祉和城市发展上去。”日本北海学园大学经济系教授浅妻裕和时代周报记者谈道。

  宫琦辰雄生于1911年,在读中学的时候,因参与反军国主义活动被退学。后来自己考入立命馆大学法律系,毕业后一直在神户市政府工作,直到1969年成为市长。这一下就是连续5任,长达20年之久。

  “最小的费用换取最大的福祉”,听起来很宏大美妙,钱从哪里来?没有人想到宫琦竟然瞄准了神户的象征六甲山。没钱就到六甲山挖土,然后把海填了,再卖。

  “当时在神户市,从六甲山到港湾地区,为了搬运土沙还开掘了专门的渠道,上面每天轰隆隆的皮带输送机也是一景。”浅妻裕教授回忆。

  开山填海卖地,执行得确实不错,神户市甚至用这些开山的土在海上建起了两个巨大的人工岛—六家人工岛和港湾人工岛。依靠卖地和向外国金融机构借钱,基本不怎么依靠国家补助的神户市竟然通过这个繁荣发展了起来,外界甚至把宫琦辰雄治下的神户比喻为一个“株式会社”。

  宫琦的政策概括一下,就是“向山进发,向海进发”,把神户变成了一个大工地。反抗的声音自然也很大,比如著名的登山家、也是神户市自然保护的主要代表人物多田繁次就对宫琦辰雄强烈批判。不过各种反抗还是被宫琦压下去了,他的宫琦主义也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被认为是日本地方政府在发展经济时,如何在不依靠中央政府的情况下开拓财源的一个重要实验。

  作为地方政府首脑,宫琦确实是一位既强势又敢想的人。早在1973年的时候他就访问了中国,并且和周恩来总理会谈,并且让神户市和中国天津市结成友好城市,开创了中日两国友好城市缔结的先例。后来阪神大地震时,有人批评宫琦时代只重视大搞建设,忽略了防震,宫琦用“开发的地方比未开发的地方受到的破坏小”来进行反驳。2000年,宫琦辰雄去世,享年88岁。

  宫琦的神户市这个现象很类似现在中国的一个热门词汇,那就是“土地财政”或者“卖地财政”。其到底能不能在世界上其他地方获得成功,还是难以判断的,不过现在的神户市,已经没有了当年的那片躁动和喧嚣。城市美丽便利,风格现代,六甲山麓的奶牛和肉牛依然受到全世界食客的喜爱。


 

责任编辑:zhuyanping【收藏】
上一篇:多国央行查彭博“泄密门” 消息称中国央行已着手调查
下一篇:4G中国版图:中移动无牌抢跑 联通电信紧张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