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中资行境外布局策:并购还是新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5-14 09:02:0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伴随着中资银行的国际化进程推进,有关其境外扩张的模式亦引起了关注与讨论。

  一般而言,商业银行在境外获得分支机构,主要通过两种方式:绿地投资模式和褐地投资模式,前者以自设网点机构为主,后者侧重跨国并购,以兼并收购为主。

  中资银行在“走出去”的最初期,由于经验尚少,对兼并收购这条路普遍持非常审慎的态度,海外布局主要以新设机构为主。乘借人民币国际化的东风,最近几年,中资银行国际化开始加速。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在去年年中曾发布报告称,中资银行海外资产迅猛增长。过去3年内,中资银行海外资产扩张约176%。

  与此同时,中资行在境外布局环节,越来越倾向于“两条腿走路”的办法。即因地制宜,不再单纯依靠新设机构,通过兼并收购获取境外市场的案例正日益增多。

  兼并收购意味着能迅速打开局面,获得一个现成的市场份额,但对银行整合能力提出挑战。新设机构,相对而言母行较好控制,但他乡异地,难以迅速打开局面。中资行对这两种布局策略态度悄然转换的背后,是其海外扩张意愿日益增强的体现。

  跨国并购新买家

  标准普尔信用分析师曾怡景认为,尽管国内市场增长前景依旧强劲,但中资银行正稳步向海外扩张。虽然地理布局的多元化可能带来益处,但快速海外扩张也可能考验中资银行的运营和风险管理能力。而相对而言,新设机构对银行的管理能力要求相对较低。

  一名国有大行人士称,改革开放之后,中资银行很早就开始了在海外布局分支机构。但由于当时银行实力有限,几乎无一例外地都采取在外新设分支机构的策略进行扩张。这种以新设机构为主的模式,一直延续至今。

  以农业银行[-0.36% 资金 研报]为例,截至2012年末,农业银行拥有的境外机构总数已经达到12家,这些机构均是通过新设成立。

  招商银行[3.45% 资金 研报]行长马蔚华称,新建机构的优点在于,不用担心文化整合的难题,母行的经营、风险管理等理念可以更有效传达。但缺点也很明显,即开拓一个新的市场非常艰难。

  标准普尔在其报告中称,尽管主要中资银行海外资产增长势头强劲,但未来两三年内它们的海外业务不太可能显著影响标准普尔对它们的评级。这是因为中资银行不太可能通过大规模并购扩张海外业务。

  需要指出的是,尽管大规模并购暂时难以出现,但中资行兼并收购境外机构的案例最近几年呈现日益增多的局面,中资银行开始成为金融界跨国并购的新买家。

  近期最为典型的一例,就是工商银行[-0.24% 资金 研报]收购美国东亚银行[-0.63%]。美国东亚银行总部位于纽约,为联邦注册银行,持有商业银行牌照,主营零售银行、企业银行、贸易融资等传统业务,拥有13家分行,基本覆盖了中国在美投资的主要地区。2012年年中,工行完成收购美国东亚银行80%股权的交易。

  根据协议,工商银行向东亚银行支付约1.4亿美元,收购美国东亚银行80%股权,东亚银行持有剩余20%股权。对于工行而言,这次交易的成功完成使其获得了美国商业银行牌照,填补了在美零售银行牌照的空白。

  中国银行[-0.34% 资金 研报]总行公司金融总部总经理林景臻撰文指出,相比过去,中国商业银行“走出去”的方式已经开始发生变化,从最初的单纯设立分支机构,到新设机构与海外并购并举。林景臻认为,自2007年以来,中资金融机构境外并购呈现出金额大、次数多、分布行业广泛三大特点,而且并购和参股对象不仅限于亚洲,在美国、欧洲和非洲均有发生。

  “两条腿走路”

  上述国有大行人士还表示,金融危机之后,国外金融机构普遍陷入困境,中资银行受影响较小。国内银行海外布局时采取了“购建并举”的策略,积极加快境外新设机构步伐的同时,主动寻求合适的境外对象进行国际并购。

  一位工行高管也称,截至目前,工行已经在全球40个国家和地区直接设有分支机构。在这个过程中,工行采用了“两条腿走路”的办法,一方面是直接申设分行或子行;另一方面是在合理价格的条件下,于合适的时间、地点,进行兼并收购。

  以工行为例,本报获悉,截至目前,工行先后完成了14起海外的参股、兼并活动。这14起全部成功,财务上没有亏损,对工行集团整体业务联动起到了推动促进作用。

  上述国有大行人士称,兼并收购的优点很明显,兼并对象已经拥有一个现成的市场份额,将其兼并后,能顺利获得这个市场份额。但这种兼并除耗资颇大之外,遇到的最大难题在于整合被兼并机构的文化。

  马蔚华称,全世界并购实践中,成功的只有30%,失败的居多数,主要原因是文化的整合不能到位。他亦表示,招行永隆银行并购最大经验就是文化整合、业务联动。

  工行副行长张红力也认为,文化整合是并购成功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

  “除了考虑兼并收购、新设机构的不同特点,中资行进入国外还受当地客观条件限制。”上述国有大行人士称,比方说,各地监管政策不同,有的国家对开设分行门槛低;有的开设子行却相对容易。金融危机时,对兼并收购持审慎态度的国家,又欢迎兼并收购。

  总的来看,林景臻认为,这几种模式的采用在不同阶段作用不同,不应偏废。例如,花旗集团在并购公司并整合到一定程度后才进一步将有的公司改为分行,进而融入其整体战略框架之中。而汇丰控股[-0.57%]则以并购路径为主,但其整合团队的能力非常强,因此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责任编辑:zhuyanping【收藏】
上一篇:机构报告显示:去年私人财富市场规模达80万亿
下一篇:北京限价令升级:房价审批需副市长签字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