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解读中国政治局经济会议:容忍更低的经济增速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4-27 08:56:45  来源:财经网  





  FTav:中国最高决策组织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昨天召开了一次特殊会议,讨论中国经济形势——据光大证券经济学家徐高表示,看起来这是2004年以来,政治局首次召开这类集中关注经济问题的会议。

  那么,会议的结果是什么呢?这是一如既往的难以解读,但对于那些希望更多刺激到来的人,这可能并不是什么好消息。

  新华社的头条报道显示,存在对中国经济增速的担忧。“从国内看,经济增长动力仍需增强...金融领域潜在风险需要加强防范…”看起来就是关键的语句。新华社指出,虽然一季度经济增长只有7.7%已经引起了很多中国经济观察者的担忧,但实际上这已经高于7.5%的官方增长目标。

  据新华社报道,会议上强调:

  ...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继续实施和用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增强政策针对性…

  BBG记者注意到,虽然中国经济增长减速,但官方声明集中关注的是风险;BBG还指出声明中强调了促进消费(也就是经济的再平衡;正如我们之前指出的,除非经济增速下滑,不然这是不可能发生的。)

  野村证券经济学家张智威表示,这显示了中国最高领导人已经达成了共识——容忍更低的经济增速。“会议公告强调了:‘我们应该关注经济增长的质量和盈利能力。’而并没有提及'经济下行的压力'”。张智威表示,这可能意味着排除了近期推出经济刺激计划的可能性:

  政治局的支持是至关重要的,因为政治局支持李克强总理领导的政府抗住压力,避免进一步推出刺激经济的措施。当经济增长下滑,政府进一步宽松经济政策的压力就不断增加。政治局是中国权力最大的组织,它的支持说明二季度不大可能推出刺激政策。

  张智威还重点指出了对风险的关切,而这已经成为多个政府机构主题几个月了,包括中国人民银行和银行的监管机构——特别受重视的是地方政府的融资平台:

  会议公告证明了,政府对金融风险存在明确的担忧。这与李克强最近在人大会议上的表态相呼应——强调了来自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和信贷快速增长的风险。政治局决定“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活动”,新的声明暗示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活动存在下降的风险。

  而FT北京的记者Simon Rabinovitch认为:

  这可能是对一季度令人失望经济数据的回应,表示中国“经济增长动力仍需增强”。但这也是对采取重大措施刺激经济增长的一个警告,应该警惕“金融部门的潜在风险”。



 

责任编辑:zhuyanping【收藏】
上一篇:人社部治理用工市场 劳务派遣监管门槛将提高
下一篇:高虎城:望法在欧盟对华光伏调查中发挥影响力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