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9个月几乎没下过雨,长顺县交麻乡“好渴”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05-14 11:46:46  来源:  


 

  金黔在线讯 5月13日,全省大范围内有降雨,但长顺县交麻乡已有几个月没下雨了,包括乡政府在内,全乡36个村民组,有34个村民组的饮水成问题,人们不得不每天到17公里之外的代化镇取水。

  9个月没下雨人畜饮水困难

  长顺县交麻乡属贫困乡镇,距离县城57公里,属于石漠化区域,全乡总面积54平方公里,辖4个行政村共36个村民组,总人口4388人。

  昨天,记者陪同黔南兴鑫驾校校长彭运武前往交麻乡。此前,交麻乡的连续干旱引起了黔南兴鑫驾校的关注,该校决定向交麻乡政府赠送一辆送水车,送水车从武汉订购。

  彭运武安排工作人员把送水车的水罐装满,经过一路颠簸,终于送到了交麻乡。交麻乡在政府大院举行了接车仪式。乡长韦超介绍:从他2011年8月份到交麻乡任职至今9个月来,这里几乎没有下过雨。“由于无有效降雨,目前,全乡农作物因旱受灾面积达5000余亩,占春耕播种面积的93%以上,全乡36个村民组中有34个组完全依靠小水窖解决生活用水。旱灾已经造成严重的人畜饮水困难。”

  政府学校用水全靠送水车

  接车仪式刚一结束。黔南兴鑫驾校赠送的送水车马上就开往交麻中心校,顺路带来的这一车水,乡长安排“先拿去保证学校师生用水”。

  车刚到校门口,就看到学校食堂负责人蔡益光早早地守候在那里了。看到送水车来了,他跑了过来,扶着车门说:“就等你们来了,已经没水煮饭了。”

  交麻中心校有师生800余人,每天至少有160人在学校吃饭。“每天最少用水2.5吨,稍微浪费的话,洗碗的水都没有”。

  韦超说,交麻乡没有一辆属于自己的运水车,目前正在运水的两辆车,都是从县里单位借来的,其中有一辆还是农业局原先用来抽沼液的拉渣车,这辆车的罐体已经漏水,每次装3吨水,跑快点的话,拉到乡里还有2吨水。

  交麻乡借来的这两辆送水车,一辆负责乡政府和政府所在地群众的饮水,另一辆负责学校师生饮水。这次,黔南兴鑫驾校赠送的送水车,成为了交麻乡真正拥有“产权”的第一辆送水车。

  村民用水困难盼望外界帮助

  交麻乡村民每家每户的屋檐底下,都设有一条与屋檐一样长的水槽,用来接雨水。

  只要下雨,雨水从屋檐流进水槽,然后流进地下水窖里。全乡34个村民组的村民就靠雨水解决生活用水。可是,到现在已连续9个月没有雨水进入水窖了,水窖里的存水下降得非常厉害,“很多村民,为争抢水窖里的水,都打架了。”乡长韦超为此也感到很担忧。

  “考虑过从外面引进自来水没有?”记者问。

  “考虑过,但是即便能从20公里外的代化镇引来自来水,也只能供给到乡政府所在地。其他村民组由于非常分散,遥远偏僻,根本无法解决”。韦超说,村民用水困难,迫切希望得到外界的帮助。


责任编辑:gongxiuxiang【收藏】
上一篇:夜郎老寿星 今年106岁 家住安顺山村(图)
下一篇:箐门口苗寨:600群众结束“人挑马驮”的生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