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民生连线- 求职招聘- 旅游- 房产- 酸汤社区- 吃喝玩乐- 黔港微博- 家园博客- 生活帮- 手机报- 团团赚- 专题

订阅
首页| 全州新闻| 时政要闻| 县市新闻| 专题新闻| 民生连线| 视听中心| 黔港图库| 投资黔东南| 招商引资网

岑巩县大兴水利润民生 造福百姓(图)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投稿QQ:449315
时间:2012-02-06 10:20:43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岑巩县大兴水利润民生 造福百姓(图)



  彩旗飘飘,爆竹轰鸣,一时惊醒了还沉睡在寒气中的广袤田野。简短的开工仪式后,整个工地立即沸腾开来:挖掘机巨大的铁臂不时起降,工程车穿梭往来,几十个身着迷彩服、头戴红黄安全帽的工人奋力挥锄舞铲,个个挥汗如雨,到处是热火朝天的施工繁忙景象。

  这是2012年2月5日(农历大年十四),笔者在岑巩县大有乡木召村唐家垅水库渠道建设工程工地上见到的一幕。尽管当天下着冷雨,最低气温只有2度,但丝毫没有阻挡住建设者的热情。

  工程施工负责人张文辉告诉笔者,自2010年国家投资870万元对唐家垅水库进行加固除险后,总投资达1680万元的2011年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项目唐家垅水库渠道配套工程在今天又正式开工建设,将修建渠道70.93公里,预计一年项目建成后,将惠及大有乡木召、统口、茂隆等5个村8000余群众的生产生活用水,有9900余亩农田浇灌得到保障。

  这只是该县兴修水利造福百姓的一个缩影。

  2010年度,通过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建设重点县项目的实施,在羊桥乡赵坪水库片区,投入1630万元,对60公里的灌溉渠道进行了防渗建设,新建了3座小山塘。有力的保障了羊桥乡丁坪、杨柳等5个村上万亩的农田灌溉,以及36个村民组7000多人民群众的人畜饮水问题。

  受益后,丁坪村村支书张行胜深有感触地说:“赵坪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在未实施以前,水库蓄水量仅为80万方,在除险加固工程实施以后,可以提高到130万方,光我们一个村,灌溉面积也由原来的300亩提高到了800余百亩,特别是渠系配套项目实施后,为我村带来了很大收益,去年的500亩杂稻制种全部有了保障,群众在大旱之年也获得了好收成。”

  2011年,岑巩县再次遇到特大旱情,全县27座山塘水库,充分发挥作用,保障了旱区灌溉和群众生活用水,减少了旱灾对水稻等农作物带来的损失,水利工程成为了农业生产的命脉,当年该县农业总产值预计达66064万元,比2006年增长37.9%,年均增长6.6%,在遭受严重自然灾害的情况下,粮食生产仍连续四年获得丰收。这,充分诠释了民生水利的内涵,处处都彰显着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和发展的强大动力和生命力。

  据了解,近年来,岑巩全县先后争取项目资金近2亿元,对15座小(一)型病险水库进行了除险加固,新建和整修山塘12座以及泵站和渠道建设,解决了9.85万人饮水不安全问题,对中小河流进行了治理。未来3到5年,中央财政还将向岑巩县注入资金,实施思州北部中型灌区节水改造,有效提高项目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水平、抗御水旱灾害能力和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将强有力地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图为2012年2月5日唐家垅水库渠道建设工程施工现场。(张维军)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岑巩县举办2012“踏歌起舞”春节元宵晚会
下一篇:2011年,岑巩农民人均纯收入达4250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