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民生连线- 求职招聘- 旅游- 房产- 酸汤社区- 吃喝玩乐- 黔港微博- 家园博客- 生活帮- 手机报- 团团赚- 专题

订阅
首页| 全州新闻| 时政要闻| 县市新闻| 专题新闻| 民生连线| 视听中心| 黔港图库| 投资黔东南| 招商引资网

岑巩注溪:倾力打造万亩思州柚基地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投稿QQ:449315
时间:2012-01-31 17:38:24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2012年1月31日,岑巩县阳光明媚,天气回暖,记者在注溪乡岑石公路沿线看到,一些农民正在热火朝天开挖荒山荒地,准备成片种植思州柚。据该乡党政办负责人介绍,该乡今年要花大力气发动群众建成万亩思州柚基地。

    2011年,注溪乡紧紧围绕岑巩县委、县人民政府提出的“工业强县、城镇化带动、农业产业化”三大战略,做大做强思州柚、杂稻制种两大品牌,在6130余亩思州柚的基础上,迅速扩大思州柚基地规模。

    据该乡统计,今年1月底,全乡已平整土地5000余亩,落实经营主体4000余亩。思州柚基地从原有的6130余亩迅速跃升到11000余亩。目前该乡的土地平整工作已基本结束,预计二月初即可植苗。

    据了解,为促进农民增收致富,该乡积极采取措施优化产业结构调整,因地制宜,发展起了以种植思州柚为主导的特色产业。一是采取政府扶持和自筹资金相结合的方式,协调信用社、邮政等金融部门,加大对果农的资金扶持力度,解决农户种植的资金来源难题,今年,该乡将投入产业扶贫专项资金2000万元,全力解决果园的基础设施建设难题;二是加大技术培训力度,大力发展思州柚种植产业。借助“绿色证书”、“阳光工程”、“雨露计划”培训平台,邀请州、县农业部门的专业技术人员、乡土专业人才通过现场示范的方式加大对该乡思州柚种植农户进行专业技术培训,努力提高思州柚种植的科技含量。截止目前,该乡共举办培训3次,受益农户达1000余人次;三是加大思州柚幼苗调运和筹备工作力度,通过竞标的方式,目前已采购幼苗20000余株,正在进行植苗的前期准备工作,预计2月初开始植苗。四是加大基地建设力度,按照 “调结构、建基地、育龙头”的思路和“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大力发展思州柚特色产业。五是加强市场调控,通过互联网、远程教育等媒体手段,把该乡思州柚产业的信息挂在商业网站上,同时充分利用专业合作社平台加大与外商的联系力度,努力提升该乡思州柚的市场占有率,目前,该乡思州柚远销广东、广西及湖南怀化、贵阳等地。

    据悉,去年,岑巩县注溪乡思州柚产量达到300余万公斤,实现产值达1500多万元,果农已经从中尝到了种植思州柚的甜头。眼下,良好的市场前景让当地群众发展思州柚的积极性高涨,仍有部分农户已主动预留土地等待开发。(张维军 杨宗祥)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岑巩县2011年杂稻制种和烤烟实现丰收
下一篇:“思州”牌果苗迎春俏市(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