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中国的原油对外依存度为57.9% 再创新高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04-18 09:30:37  来源:腾讯网  

 

  腾讯财经讯 节节攀升的原油对外依存度让我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同时也在迫使我国进行能源消费结构的调整。

  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2月,我国生产原油3369万吨,同比减少1.1%;净进口原油4631万吨,同比增长11.9%;表观消费量8000万吨,同比增长6%,对外依存度达到57.9%。这意味着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仍在继续攀升。

  对于这一并不算意外的统计数据,东方油气网分析师程瑞锋认为,首先,我国经济依然保持较快发展,原油需求也持续增长,在国内原油生产已达极限的前提下,无法大规模提高生产,因此不得不依靠进口国外原油;其次,国内新开炼厂逐年增多,原油需求量也随之增加;再者,由于国际政治局势不稳,我国必须建立自己的原油储备,大量进口原油也成为必然。

  1993年我国开始成为原油净进口国,当年的依存度为6%,随后该数据不断飙升。2009年首次突破50%的警戒线,达到51.3%。程瑞锋还预计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2012年能达到60%。

  业内人士认为,在原油需求增长无法解决的情况下,调整能源消费结构就成为降低原油对外依存度的必由之路。

  程瑞锋表示,调整能源发展战略和相关政策,如加大减排力度、优化能源结构、优先发展新能源等,都是改变能源结构的重要努力方向。“改变以往仅从石油战略储备考虑能源安全的做法,应该将能源多元化和清洁能源发展作为能源安全的重要部分。这主要是进行石油替代,降低对其他国家的能源依赖,减少国际油价波动对国内的影响,保障能源价格稳定下充足的能源供给。未来应该将新能源、非常规油气和海洋油气开采作为保障能源供应的重点。”

  然而,在原油进口量上升的同时,前2月成品油进口量却大幅萎缩。统计数据显示,1-2月,我国进口成品油111万吨,同比减少24.2%。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郭树清不满高市盈率 “新股20倍较合适”
下一篇:重啤公布疫苗临床报告 单独用药无显著疗效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