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农行外逃行长集资案追踪:周庄支行行长被免职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03-28 14:50:07  来源:新浪网  

 

  农行江阴市要塞支行前行长孙锋外逃一案正在发酵。3月27日的最新消息是,江阴农行周庄支行行长陈某由于为孙锋集资牵线搭桥,并为其超过1000万元借款提供担保,目前正在接受相关部门的调查。

  农行江阴支行内部一位人士向本报记者证实,农行周庄支行行长陈某最近确实被警方调查过,并且已经“脱离了农行系统”。

  本报记者27日就此事向江阴农行行长唐国华求证,至发稿时,对方未作回应。

  而江苏省银监局方面表示,尚未收到关于此事的汇报。

  此前,2011年12月28日,孙锋举家“出游”泰国后“失踪”。据无锡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室事后通报,孙锋在任农行江阴要塞支行行长期间,以个人名义先后骗取多名亲友借款1亿余元。公安部已发出红色通缉令追捕孙锋。

  周庄支行行长被撤职

  据一位江阴银行业人士透露,要塞支行孙锋逃跑后,农行周庄支行的陈姓行长被相关部门进行了调查,主要涉及协助孙锋集资。“周庄农行行长此前为孙锋民间借贷牵线搭桥,骗取了不少当地企业的资金,同时还为孙锋过千万的一笔借款予以担保”。

  然而,据该人士透露,由于自身并没有进行集资诈骗活动,陈行长在接受相关部门调查后,并未被拘捕,案件尚在侦查中。

  “在一年半之前,陈尚在江阴农行长寿支行工作,随后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他接连被调任云亭支行、周庄支行工作。”前述农行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和孙锋一样,陈行长也在农行工作多年,在江阴企业界人脉甚广,掌握着大量的客户资源。

  此前,农行江阴支行行长唐国华向记者称,银行人员经营高利贷事件并不鲜见,并不止农行一家。根据记者了解,银行人员从事民间借贷一个优势,即为掌握大量客户资料,明白资金需求和富余方,其中一个体现就是为一些需要资金周转的企业做垫资。孙锋利用职务之便,通过掌握的客户资料集资,明显违规。

  上述农行内部人士透露,在孙锋案发后,最近陈某已不再担任农行周庄支行行长一职,并“已经脱离了金融系统”。他表示,在此之前,陈曾接受过公安部门的调查。“这是江阴农行最近内部动作的一部分,此前还将一些员工的护照收归行里面统一管理”。

  本报记者就此事向江苏省银监部门核实,对方称,尚未收到农行上报有关处理周庄支行行长的情况汇报,将联系江阴农行了解情况,“因为孙锋外逃这件事情并不牵涉农行的资金,因此目前还主要以农行自身来处理这件情”。至记者发稿时,该银监部门表示尚未联系上江阴农行。

  据记者了解,从去年12月末孙锋逃跑以后,无锡农行和省农行均对江阴支行资金等项目进行了核查。农行江阴市支行的主要领导还先后到省行、总行针对此事件开会、汇报。

  而仅仅在一年多前的2010年,农行江阴市支行的各项业务指标还创下历史新高。其中储蓄存款到达183.38亿元,储蓄存款增量居江苏全省第一,在江阴同业中总量和增量的市场份额均居第一。彼时,江阴农行被总行评为

  全国“百家先进支行”,行长唐国华被评为全国“百名优秀支行行长”。

  江阴农行一位高层也向本报记者表示,在江阴这个全国县域经济第一名的城市,农行的业务规模仅次于江阴农商行,在中大型银行中排名第一位。

  苏南集资风险暴露

  江阴警方一位警官此前对媒体称,在江阴,给孙锋放贷资金最多的是与华西村(4.88,-0.23,-4.50%)相邻的龙砂村。该村村委书记赵积娣借贷给孙锋以及天华科技(当地一家企业)的资金达9800万元。

  “她的这些资金部分来源于向附近的企业家、村民、官员集资,在江阴当地,能够顺利集资的往往是一些有社会身份的人,比如孙锋的行长身份、赵积娣的村书记身份,这和浙江的民间集资案有所区别,同苏南企业家、居民的稳健相关联,他们往往只信任具备一定社会身份的人。”前述江阴银行业人士认为。

  而据记者了解,江阴一著名村庄也存在着广泛的集资活动,该地区一位德高望重的老人在给予该村及周边村民远高于银行利息的收益,集中该地区的资金,并且通过自己的公司主要向包括江苏在内的长三角地区进行投资

  “他(指上述老人)给予村民的收益往往可以达到10%以上,集中了大量资金后,进行分散投资。这些投资手笔很大,最近在操作的上海的一个游戏媒体类项目投资就达到近亿元。”一位参与该村投资的一位江阴人士称。

  这位人士也在担忧,此类集资的合法性是一大问题,另外,随着集资款越滚越大,利息支出巨大,维持这个模式的运转,需要巨大的投资收益,不然风险不言而喻。

  “最近无锡陆续发生一些民间集资崩盘的事件,毗邻无锡的苏州也连续发生了顾春芳、鲤鱼门涉及金额合计超过8亿元两起集资案。年底就开始出现的集资的资金链风险现在开始逐步释放出来。”无锡一家金融机构的高层对本报记者表示。

  据这位人士透露,目前无锡经侦经手的民间集资案件有所上升。“3月份以来,无锡就有一起涉及借贷10多亿金额的案件”。80后无锡富二代王洋(音)已经被无锡警方的经侦部门拘捕。此人早期通过向当地的几个老板借入数千万元购买了当地一家酒店,然后通过银行熟人,将酒店资产放大,通过抵押贷款方式套出钱再进行酒店收购,一共拿下了3家当地酒店,并成为东吴证券(7.29,-0.21,-2.80%)股东,这个年轻人的民间借贷和银行贷款总计超过10亿元。

  “以前和他打交道的时候,感觉他年龄比较小,贪玩。后来他赌博输掉了1亿多,又通过买车等奢侈品挥霍掉了一笔钱,现在资金链断裂了。”这位金融机构高层透露。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海天酱油IPO遭质疑:13年离奇股改国资变外资
下一篇:中石化一加油站被指油品掺水 称被非法偷换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