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医保卡成部分单位变相福利 药贩称套现很简单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03-26 08:56:01  来源:法制日报  

 

  法制日报讯  医保基金作为一项公共基金,关系到广大参保人员的切身利益。然而,种种迹象却显示,一些地方参保人员、黄牛、医院已经形成了一条完整的医保卡诈骗的利益链。在这个链条中,三方各得其利,蚕食着医保基金,加大了国家医疗保障成本,增加了医保改革的困难和阻力。

  如何斩断医保卡诈骗利益链?如何对医院及医务人员实行有效监管?在加强监管的前提下如何兼顾参保人员看病的便利性?寻求这些问题的答案,正是我们推出这组“医保基金现状调查”系列报道目的所在。

  医保基金现状调查

  谢颖把刚拿到手的社会保障卡放在一旁,开始在百度搜索关于北京市社会保障卡的信息。

  不久前,谢颖在北京一家私立医院谋得了一份护士的工作。尽管是在医疗机构工作,但谢颖对社保卡的功能并不是很清楚,她现在迫切想知道的是,这张卡能不能给她带来额外的收入。

  谢颖揉了揉眼睛,拿起手机:“妈,北京这边的医保卡跟家里的不一样,不知道能不能刷东西。”

  “你别乱用医保卡,留着看病的时候用吧。”谢颖的母亲刘女士在湖北省一个地级市的药店工作,对于医保卡的“特殊”用途,她再清楚不过。

  上世纪90年代,我国实行医保改革后,采取统账结合的制度。医疗保险分为统筹基金和个人账户两部分,前者主要用于住院费用的支付,后者主要用于门诊,其中个人账户可以累积、继承。医保卡作为个人账户结算的工具,是为支付参保患者门诊治疗、购药之用的,但现在,这一制度受到来自药店和参保人员两方面的挑战。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富士康"血汗工厂"被曝假新闻 全美媒体齐蒙羞
下一篇: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楼市调控政策重点已变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