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真假拉菲调查:以次充好拉菲要多乱有多乱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03-17 10:40:10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3.15在行动 真假拉菲调查

  以次充好 拉菲要多乱有多乱

  3.15在行动,再来关注国内红酒市场的乱象。打擦边球、以次充好、傍大品牌的现象在红酒行业早就司空见惯。其中尤以名牌红酒拉菲的市场状况最令人堪忧,有些拉菲酒一瓶就卖到几十万,但消费者其实却是真假莫辩。这种乱象的原因很复杂,包括国内红酒质量等级标准缺失、消费者缺少品鉴能力、红酒销售体系单一等等,但结果却很简单,那就是高端红酒真假难辨。来看记者的调查。

  拉菲的中文标识在中国境内一直没有注册,因此在红酒市场上,诸如拉菲世族、拉菲帝国、拉菲领域等红酒就可以打着拉菲名头蜂拥而至。不仅如此,有的人干脆就把红酒厂开到了国外,也就相当于在国外定制名字是中文字样的拉菲红酒。

  广州保税区国际酒类交易中心董事长吴小武:就是有一些国内的或者是华人,那么他是在法国,注册了一个品牌叫这个名字,然后拿过来灌装,然后在中国市场上销售。

  据不完全统计,这样由中国人自己操办生产的拉菲红酒在国内的品种多达几十种。普通消费者完全无法分辨。更有甚者,有些商家买上一些廉价的法国地区餐酒,再买上拉菲的空瓶子,随便在国内找个小的灌装厂就可以灌装成某个品牌的拉菲酒。这也使得拉菲酒瓶的空瓶子也在国内市场上炙手可热。

  一位拉菲酒瓶收购者告诉我们:82年的瓶子3600,2000年的瓶子2500。

  朱立农 独立酒评人:可以用AOC(法定产区葡萄酒)级别的酒关到一个拉菲的本装的酒一个几万块钱一瓶的酒和这个卖几十块钱的酒,它把这个几万块钱灌到这个,那么它是用这种办法来灌,它把AOC级别酒灌到一个本装酒瓶子里,这也是空瓶横行的原因。

  3.15在行动 真假拉菲调查

  拉菲也有低端品牌 消费者根本无法分辨

  据记者了解,刚刚业内人士所说的低端拉菲实际上就是拉菲酒庄自己做出来的。它的价格从100多元到1000多元不等。而这种拉菲的数量更是大得惊人。海关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葡萄酒进口总量为36.16万千升,同比增长 27.6%,但是这里面又有多少是打着拉菲旗号进来的呢?行家告诉记者,大家现在公认的是,真正的正牌大拉菲的数量是可以算出来的,但是假拉菲到底有多少?谁也说不清。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真正拉菲本庄生产的大拉菲一年的产量在18-24万瓶之间,其中1/3早就已经被期酒经销商订购走了。而剩下的部分,还要再通过多级经销商在全世界范围内分配。真正能分到中国的,大约也就是4、5万瓶。而拉菲酒庄的拥有者罗斯柴尔德家族现在在法国、智利、阿根廷等多个国家收购了大小数十个酒庄,生产出来的酒都会打上拉菲的标志。

  独立酒评人朱立农告诉记者:因为它都是罗斯查尔德集团他们授权的,或者是他们监管之下的生产的,有的是他们的定点产,那么不仅仅如此,那么拉菲它还做这些AOC级别的拉菲,这个产量要多大有多大,据我得到不完全的消息统计,他们沾上这个罗斯查尔德这个边的,他们自己的生产并非假拉菲的,那么年产超过1500万瓶,

  作为一个葡萄酒品评的行家,朱立农说,分辨真假,更多的需要行业监管部门来进行。如果要让国内的普通消费者去分辨到底哪种拉菲才是真正的大拉菲,就好比是让一个第一次喝白酒的老外去分辨真假茅台一样,几乎就不可能。而对于市场上到底有多少假拉菲,朱立农给记者举了一个这样的例子。

  独立酒评人朱立农告诉记者:有一个专门做一个瓶塞的一个人,他是给很多的酒厂提供拉菲的(瓶塞),我从知道他去年就是到拉菲跌价以后,他手里差不多砸了一百万个拉菲的瓶塞销售不出去,砸在手里面。

  3.15在行动 真假拉菲调查

  浙江工商部门查处造假红酒

  针对红酒市场的混乱,昨天上午,在浙江省,当地工商局和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联合召开红酒专项整治执法公示会,这次会上破解了顶级红酒的种种迷局,揭开了红酒的十大乱象。

  浙江省消保委秘书徐建明:乱象一,傍名牌,在进口红酒市场上,“拉婓”“卡斯特”是被傍的最多的品牌。

  工商部门在调查中发现,因为这两个高端品牌获利最多,因此被傍的概率最高。仅“lafite”,就发现有大拉婓,拉婓正牌,拉婓副牌,拉婓传奇等上百个品牌。“castel”也一样。有经营者甚至别出心裁的将“lafite”,“castel”直接拼凑成“卡斯特拉婓”的虚假品牌。浙江省工商局局长郑宇民认为,导致市场上进口红酒鱼龙混杂的本质就是很多人存在“只买贵的,不买对的”的非理性消费概念。

  浙江省工商局局长郑宇民:现在对红酒市场的监管,其实就是揭示了理性消费的问题,就是和消费文化有关系。

  除了“傍名牌”之外,目前的红酒市场还存在“注册空壳企业炮制假洋鬼子,国内灌装勾兑,国内灌装冒充原装进口,违法使用添加剂”等十大乱象。郑宇民认为,和之前的血燕监管不同,对红酒市场的监管相对比较复杂,任重道远。

  浙江省工商局局长郑宇民:现在对红酒市场的整治和去年对血燕的整治不同点就是,血燕是釜底抽薪式的监管,但红酒是鱼龙混杂,应该长期的,过滤式的监管。)

  对于普通消费者关心的如何识别可信进口红酒,在现场工商部门传授了几招,最简单直观的办法就是先看外包装。

  浙江省工商局局长郑宇民:这个是正品,正品的拉婓lafite,像这款lafitte,普通消费者在购买的时候,可能会造成误会,这是仿冒的一款产品。

  据了解,针对酒类经营混杂,浙江省工商局制定并出台了《规范流通环节酒类企业经营行为若干举措》,并将在今年3到6月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酒类市场专项整治执法行动,重点查处酒类市场的假冒他人注册商标专用权,仿冒特有的名称,包装,装潢和“傍名牌”等违法行为等。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当当网多用户账户被盗 疑客服延误处理造成
下一篇:家乐福带包装生鲜无人问津 消费者信任降低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