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集团外围谈判破裂 阿里巴巴私有化或生变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02-17 10:43:10  来源:法制晚报  

 

  新华网讯  阿里巴巴停牌已有一周时间,背后到底有何动作牵引着市场的神经。

  上周四,阿里巴巴在港交所停牌,公告称待澄清涉及公司控股股东的交易猜测。有消息透露,阿里巴巴的停牌与拟公布的大股东阿里巴巴集团私有化建议有关。据接近消息人士透露,阿里巴巴集团拟以每股13.5港元的代价私有化阿里巴巴,溢价幅度达46%。停牌前公司股价报9.25港元。目前,阿里巴巴尚未有正式消息公布。

  据了解,阿里巴巴集团目前持有阿里巴巴73.12%的股权,持股总数达36.52亿股。若按每股13.5港元计算,余下26.88%的股份,涉资高达182.31亿港元。此次13.5港元相当于阿里巴巴2007年11月于港股上市时的招股价,较去年上半年每股资产净值1.39港元溢价8.7倍。分析称,以招股价作为收购价格,在于考虑当年认购新股的股东能否得到平手离场的机会。

  尽管阿里巴巴私有化的主要目的可能与B2B公司的业务转型有关,但阿里巴巴集团与雅虎的大手笔交易或更是其中关键。市场消息认为,将阿里巴巴私有化后,阿里巴巴集团以现金加资产的方式来换取雅虎对阿里巴巴集团持股权。

  据了解,目前雅虎拥有阿里巴巴集团40%的股份,目前估值约140亿美元,还拥有雅虎日本35%的股份,价值约60亿美元。2005年,美国雅虎通过与阿里巴巴集团进行交叉换股,取得了当时阿里巴巴集团的控股权,随着阿里巴巴集团的日益壮大,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近年来曾多次试图回购雅虎持有的阿里巴巴集团股权,但一直被婉拒。

  不过,随着去年底美国雅虎董事局重组,创始人杨致远、董事长罗伊·博斯托克以及其他两位董事陆续辞职,雅虎加速资产重组,给阿里巴巴集团带来了一次难得之机。有消息称,阿里巴巴集团计划从银行贷款30亿美元,以回购雅虎持有的40%股份,但阿里巴巴方面未加证实。

  市场更为关注的消息是,阿里巴巴集团欲通过收购雅虎的资产来实现收回股权的目的,据悉,该项被称为“现金充裕剥离”的交易,阿里巴巴集团需将部分运营中资产加入交易内容,整个交易涉资额高达170亿美元。不过,消息人士近日透露,由于雅虎方面提出新要求,各方的谈判出现破裂而无奈中止。对于突然出现的变故,有分析认为,阿里巴巴私有化进程或出现变数。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强生在美禁售品仍卖海外 是否出口中国未答复
下一篇:多重利好扎堆 美股创下近4年新高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