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新华视点:龙年收入“扩中”需迈三道“坎”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01-25 09:56:4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月24日电(记者傅刚 邓华宁 陈刚)提高中等收入者比重,是不久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扩大内需的重点。龙年伊始,如何进一步扩大中等收入人群,特别是通过增加百姓收入拉动消费,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话题。人们期盼国家调整收入分配力度更大一些,让小家收入增长与大家收入增长乃至于国家收入增长更加同步一些。

     居民收入多一点,消费拉动更有力

    收入分配关系着老百姓的“钱袋子”。财政部的统计显示,2011年,全国财政收入103740亿元,比上年增长24.8%。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城镇居民人均总收入23979元。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810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4.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4%。 2011年,中国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6977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7.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4%。

    “这些数据表明,我国财政收入增长远大于城镇及农村居民收入增长。”江苏省政府参事室主任宋林飞指出,财政支出很多用于各类社会保障,解决百姓后顾之忧,也是间接促进消费。但是,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财政收入增长不够“同步”,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消费拉动经济的力度。

    据央行统计,去年前三季度,我国财政储蓄和企业储蓄占储蓄总规模的比例为59%,而居民储蓄仅占41%。“消费拉动型增长是‘十二五’既定目标,促进消费首先要增加居民收入。”江苏银监局局长于学军表示,要理顺政府、企业、居民三者的分配比重,政府要向企业让利、企业要向员工让利。居民收入增加了,消费拉动才会更有力量。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负责人日前表示,2012年将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研究建立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加强对部分收入过高行业工资总额和工资水平的双重调控,继续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薪酬分配。

    在北京某机关工作的张愈说,近年来许多地方每年都提高最低工资标准,这的确保障了职工收入稳步提高。国家收入分配改革的目标是“提低限高”,对于垄断行业,调控还要更有针对性,进一步缩小收入差距,这样才能扩大中等收入人群比重。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北京将建官方租房信息平台 保证房源真实可靠
下一篇:五大网络流行体描述兔年股市 蓝精灵体最给力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