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拟立法保护赤水河流域酱香型白酒生产环境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2-07-29 15:44:53  来源:多彩贵州网  

  7月28日,在贵州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贵州省赤水河流域酱香型白酒生产环境保护条例(草案)》首次提请审议。
 
  赤水河是长江上游的重要支流,被誉为中国著名的美酒河。《条例(草案)》共六章46条,立足在保护“一江碧水”自然生态与守护千年传承的特色酿造工艺中,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作出相应制度安排和设计。
 
  《条例(草案)》明确省人民政府统筹解决赤水河流域酱香型白酒生产环境保护工作中的重大事项,赤水河流域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建立健全协调机制,并明确相关主管部门在生产环境保护中的具体职责。
 
  结合目前已形成的“四区多点”产区分布空间格局,《条例(草案)》以产区生产环境保护为核心,进一步规范生产环境全流域保护。明确了产区的概念和范围,建立省级指导、市级统筹、县级负责的责任落实体系,规定产区内取水用水监管,构建绿色交通体系,完善废水收集处理等制度。同时,在产业发展方面,兼顾龙头企业、重点企业与中小企业协同发展,规定政府统筹解决企业用地需求,支持企业依法兼并重组,引导企业向产区内聚集,推动产业集群集聚发展。
 
  《条例(草案)》规定赤水河流域生物多样性保护,明确建立微生物菌种资源库、原料和辅料种植、窖泥窖石等用料资源保护等事项。对培育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执行酿造技艺和发酵工艺等进行了规定。规定企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等开展生产环境保护技术研究和推广应用,强化科技支撑,促进产业发展。
 
  从加强污染治理、推进绿色生产、加强综合监管三个方面,《条例(草案)》明确酱香型白酒生产企业应当落实环境污染治理的主体责任,规定赤水河流域内的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统筹协调,组织开展产区污染治理相关工作,并将目前污染整治中行之有效的“四改两建设”工作措施上升为制度规范予以固化。规定有关部门制定酱香型白酒清洁生产标准,鼓励酱香型白酒生产企业采用清洁生产技术。规定赤水河流域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建立酱香型白酒生产环境污染公共监测预警机制,切实保护好酱香型白酒生产环境。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贵州两地入围!2022年全国县域高质量发展百强县发布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