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站房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贵南高铁荔波站站房建设全面展开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2-06-29 09:14:14  来源:贵阳网  

  日前,由中铁建设集团承建的贵南高铁贵州段荔波站站房建设工程全面展开。据介绍,贵南高铁贵州段全长199.644公里,设龙里北、贵定县、都匀东、独山东和荔波5座车站,其中,前3站是既有站,且与贵广高铁并站,本次只需进行站场工程扩建改造;而后2站为新建车站。


俯瞰荔波站全景(效果图)

  荔波站地处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荔波县朝阳镇,位于两座超10公里的特长隧道之间,被称为“两隧夹一站”:它一头连接贵南高铁全线最长隧道——九万大山一号隧道(17.012公里),另一头与长12公里多的朝阳隧道近在咫尺。


平视荔波站站房(效果图)

  记者在现场看到,几台旋挖钻机正在进行桩基施工,几十名工人正在开展相关附属设施建设,现场一片紧张繁忙的景象。荔波站房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相当于2个独山东站,规模在贵南高铁全线新建的7个车站中位列第三。站房为线侧上式形式,主体建筑地上1层、两侧设有夹层,地下局部1层。主站房采用现浇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体系,候车大厅屋盖采用钢网架结构。建筑主体高度25.2米、长162米、总宽60.6米。


荔波站站房和站台(效果图)

  该站最高聚集人数1500人,旅客进出站流线形式为“上进下出”,即天桥进站、地道出站。车场规模为3站台8线(含2条正线)。设岛式站台三座,每座站台长450米、宽12米、高1.25米;设9米宽进站天桥一座,8米宽出站地道一座。进出站廊道引入瑶族“杈杈房”元素,坡屋顶设计,呼应站台雨棚结构形式。中铁建设集团贵南高铁贵州段项目部荔波站分部现场负责人龚俊平介绍,荔波站将现代高铁客站站房功能与当地民族文化相融合,整体建筑风格和细部特征充分展现了“古韵瑶风 秀美荔波”的设计理念。“我们今年5月中旬开始正式施工,现在每天有近百人奋战在工地上。”龚俊平介绍,施工一个多月来,目前,3个站台的桩基已完成80%,预计6月30日全部完成。其中,第三站台桩基施工速度最快。此外,土方开挖也已完成,并开始基础施工。预计到2023年11月15日,荔波站站房工程将全部完工。贵南高铁全线通车后,贵阳至南宁最快2小时可达,比现在经由贵广高铁、衡柳高铁、柳南客专绕行至南宁将大幅压缩3小时以上,对于加密完善贵州高铁网、改善沿线群众出行条件、优化黔桂两省区旅游黄金通道、促进沿线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都将发挥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好消息!贵州省第一座交通输水两用大桥建成通车
下一篇:共19家!贵州省第一批自然资源科普基地正式命名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