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三穗法院:“五力齐发”同步推进,着力推动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2-09-21 12:35:35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深化改革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贵州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落地落实,近年来,三穗法院积极采取措施,以缩短案件办理周期、提高案件质效为切入点,“五力齐发”同步推进,努力营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上下联动,构建优化营商环境“指挥链”。将营商环境工作纳入全院重点工作安排部署,实行主要领导每月一调度,分管领导每周一调度,具体业务办理人员实时调度案件承办人,了解每件涉营商环境案件审理进度、案涉企业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2021年10月以来,三穗法院受理双方均为企业案件33件,审执结29件,平均审理天数47天。
 
  硬件升级,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在立案窗口设立涉企业案件办理“绿色窗口”,快速办理涉企业案件相关事宜。同时通过对智慧法庭的硬件设备和软件系统的改造升级,结合移动微法院手机端的推广使用,实现立案、送达、开庭、执行申请等网上全流程办理,切实提高办案便利度。截至目前,4个审判庭均已改造完毕,具备远程视频开庭、网上开庭、电子签名等功能,便利度得到极大提升。


挂牌成立司法服务企业示范点
 
  质效提升,下好优化营商环境“关键棋”。出台《三穗县人民法院关于案件审限管理的实施办法》,切实加强案件审理期限管理,特别是涉企业案件,严格落实上级法院关于加强涉企业案件审判执行期限管理规定的要求,实行案件办理各项指标每周一通报,提质提效,切实抓好案件质效管理。
 
  案后跟踪,当好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生”。案件审理或执行结束后,安排专人一对一服务,定期电话回访,不定期实地走访,了解涉案企业困境,为企业提供优质司法服务。挂牌建立“司法服务企业示范点”,指导企业依法经营、依法维权。目前建立示范点1个,2021年10月以来,走访本地企业10余家。
 
  积极普法,当好优化营商环境“宣传员”。三穗法院挂牌成立法官工作站11个,聘任法治服务专员17名,对三穗县辖区乡镇(街道)实现了全覆盖。班子成员、法治服务专员定期到企业开展司法服务和法治宣传,不定期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今年以来,累计开展送法进企业1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400余份。(杨毅、杨海江)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一县发布通告: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此类专项整治行动
下一篇:最后一页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