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麻江:党建引领产业“红”,椒香四溢村民富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2-08-02 10:41:46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近年来,麻江县贤昌镇紧紧围绕“党建引领产业发展”这条主线,把党建资源转化为经济资源,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因地制宜发展花椒产业规模化种植,并在花椒地里进行套种,通过以短养长、长短结合的方式,促进产业增效,农民增收。
 
 
  季夏时节,走进贤昌镇高枧村长秧坡花椒基地,漫山遍野的花椒树铺满地块,花椒树上,绿叶遮不住饱满的椒果,微风拂过,浓郁的椒香扑鼻而来。花椒树旁,村民们拿着剪刀正在忙着采摘花椒。
 
  “大家注意,这是我们三年以来首次挂果,我们已经跟(收购)花椒老板联系好了的,不用担心花椒卖不出去,加足马力干。”高枧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徐锡洪一边采摘花椒,一边高兴的呼应着。

 
  产业透“绿”,党建飘“红”。经过三年的努力,现如今的贤昌镇各个花椒基地里生长健硕的花椒树成行成列,满山的花椒已然成林待产,这都得益于贤昌镇探索出的党建工作与绿色发展同频共振的新机制。
 
  “按照‘党社联建,村社合一’的发展思路,贤昌镇采取‘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基地’的带动模式,将花椒产业与党支部带头、农民职业化管理紧密结合,实现党员变技术员、群众变职业农民、技术变现金的新‘三变’发展目标,促进贤昌农业产业提档升级。”分管贤昌镇农业产业发展工作的副镇长帅永超向记者说道。

 
  产业兴,技为要。贤昌镇产业发展已初具规模和成效,如何立足长远发展,做到“让党员聚在产业链上,让群众富在产业链上”,技术人才管护成了产业发展的关键一招。贤昌镇充分运用“党建+”模式,依托各村党支部,培养一批以村“两委”成员和党员为主要力量的“田秀才”、“土专家”,在参与种植及采摘的农户中积极推广“田间课堂”培育模式,将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种植大户、农民合作社带头人、农村实用人才组织起来,在花椒采摘关键期开展技术培训,以此增强椒农对花椒的管护能力,提高花椒品质,助推椒农增收,助力花椒产业发展行稳致远。
 
  “现在我在这个花椒基地打工,挣钱是次要的,主要是想学点技术傍身,以后也多一条找钱的路子。”在基地务工多年的村民王兴祝高兴的说道。

 
  “从花椒初期的栽培管理、病虫防控、整形修剪、施肥除草等方面,我们村党支部成员都是先学一步,在指导农户定期管护中传授种植技术,让花椒成为我们村发展的‘摇钱树’。”徐锡洪信心满满的说道。
 
  为持续做好花椒产业,巩固产业成果,实现党建工作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互融共促,贤昌镇以抓示范、促典型,打造一个、带动一片的目标,在高枧村长秧坡花椒基地里同步套种中药材黄精,力争该村主导产业花椒三年投产,辅助产业黄精五年增产双收。

 
  “今年是我们高枧村花椒种植投产的第一年,按照‘村合作社组织实施+大户集中管理种植’100亩,‘村合作社包技术、包回收+农户种植’150亩计算,预计村合作社在长秧坡种植的250亩花椒可采收花椒鲜果12500斤,按照15元/斤的市场价,我们村今年就可获得18.7万余元的收入,加上套种的黄精长势好,过两年收入估计会更可观。”徐锡洪看着刚采摘好的花椒,心里乐开了花。
 
  解剖花椒产业,迈开致富路子。为全面推进党建引领,释放乡村振兴“红色动能”,贤昌镇下一步将按照村党支部整合资源、产业成片推进、党员示范带动的原则,结合现有花椒产业基础,打破区域发展界限,以成片打造、抱团经营的方式,推动贤昌花椒产业向规模化、集约化、品牌化发展,倾力打造“一村一品”或“几村一品”的产业新格局。(欧清兰 孙煜 詹郡)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麻江一维修人员被困高空,当地消防成功营救!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