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锦屏县: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助推法治乡村建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2-07-29 11:23:52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近年来,锦屏县紧紧围绕法治乡村建设根本要求,积极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申报创建工作,将民主法治与平安建设、乡村振兴等融合,以点带面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不断深入,增强基层干部群众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据悉,县辖区内被命名的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1个,被命名的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8个,被命名的州级民主法治示范村2个。2022年,锦屏县正积极申报创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3个。锦屏县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以来,创建举措多样,取得了一定成效。
 
  强化乡村法治宣传教育,增强群众法治意识。2022年以来,全县开展乡村法治宣传教育共计70余场次,在辖区30多个村重点培训了一批以村“两委”班子成员、人民调解员、驻村干部、村民小组长及群众代表等为重点的“法律明白人”,增强基层民主法治示范创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乡村治理法治化水平。
 
  强化村级人民调解队伍建设,促进乡村有序和谐。目前,全县行政村(社区)均已配备调解员,成立含有婚姻家庭纠纷等7个专业(行业)性调解组织,共有调解员831人,形成了上下贯通、左右联调的人民调解组织网络体系,每年加强法律知识培训、纠纷排查、调处技巧、协议书制作、卷宗整理等培训,充分发挥了人民调解在基层自治、依法治理中的巨大作用,促进社会有序和谐稳定。全县已开展人民调解员培训5场次,培训调解员400余人。
 
  强化乡村法治阵地建设,全面营造法治氛围。隆里乡华寨村、三江镇大公田社区率先完成了法治文化广场建设,各行政村巩固发展法治宣传阵地,把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纳入村级发展规划,在公共设施建设和公共空间利用中融入法治元素,推动法治文化与传统文化融合发展,营造法治浓厚氛围。
 
  强化基层民主自治指导,提升基层管理法治水平。锦屏县印发了《锦屏县着力提高村(居)民自治工作实施方案》,全县各行政村对原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完成了规范日常行为、维护公共秩序、保障群众权益、调解群众纠纷、引导民风民俗、提升村容村貌、养护村寨公路、加强消防安全、强化监督保障等9个方面内容的完善修订。同时指导推进农村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和村务、财务公开,促进农村民主法治建设。(姜萍)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事发黔东南:一驾驶员醉驾肇事逃逸,法院判了!
下一篇:最后一页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