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黄平县“生态养蜂”带领群众走上甜蜜致富路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2-07-20 14:51:22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近年来,黄平县紧紧依托得天独厚的森林资源,紧扣“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原则,采取“生态养蜂”新思路,积极探索林下经济发展新路子。通过生态养蜂,将资源、蜜蜂、农户多元主体有机结合,走出一条“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金山银山”反哺“绿水青山”的生态致富路,一幅农耕乡野畅欢颜,蜂舞山间酿蜜甜的生态画卷正徐徐展开。




 

  强化联结提升主体能力。为提高养蜂主体运转效率和合作能力,有效破解当前养蜂主体微小、分布零散、抗风险能力差的问题,通过“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工厂+品牌”模式,龙头企业公司协同蜂农、村集体、合作社、其他公司紧密联合,以现代化经营理念、前沿养殖技术、传统养蜂优势等互补,强力引领发展“微小社”,对口连接“起步社”,强强合作“示范社”。培育养殖主体86家,打造龙头企业一家,共计养蜂2.59万箱,产值3885万元,带动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633户。龙头企业带领建设中蜂养殖基地67个,与村集体建立示范养殖点10余个,并与50余家合作社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做强生态优化产业布局。以生态经济、绿色经济为指引,黄平县养蜂产业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发展,建立起“蜂种繁育——蜂箱制作——中蜂养殖——产品加工——产品销售——技术研发”的一系列全产业链发展布局模式。通过选强本地优势蜂种中华蜂,基本形成规模化养殖,并结合当地土壤条件,采取适地适树原则,种植蜜源植物,发展出兼具观赏效能和经济效益的蜜源经济。打造出集生态康养、文化旅游、生态研学为一体的生态集群地,将经济效益与生态环境深度融合,有效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当前,龙头企业公司获批专利3项,已建成蜂具加工厂1个,蜂产品加工厂生产线2条,中蜂保种育种研究中心1个,蜂产品研究中心1个,中蜂养殖技术培训中心1个。



  突出品牌做精特色优势。通过对市场的深入调研和本地生产实际,采取“文化+”的品牌创建模式。整合以苗乡、甜蜜谷等传统文化和地域文化的文化内核基础,细化果蜜、花蜜等蜂蜜品种,有效将黄平县传统养蜂优势和深厚的苗乡多元民族文化融合,深化品牌文化内涵。以“生态、民族、甜蜜”等标签,突出本土特色、区域特色和文化特色打开蜂蜜销售市场,持续打造生态文化、健康文化和甜蜜文化。强化产品深加工,提高附加值。截至目前,龙头企业公司开发出花蜜面膜、蜜蜡唇膏、蜂蜜香皂等丰富的系列蜂蜜产品和“苗山花”本土生态品牌。(蒋明芳)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男子冒充某单位职工实施贷款诈骗被抓……事发黔东南!
下一篇:高温酷暑下,黄平县市场监管排除食品安全隐患!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