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雷山县创新“司法碳汇村民入股企业”发展模式在黄里村举行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2-07-20 16:50:04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为了助力国家“双碳”战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立足于雷山县实际情况,积极推动生态资源产业化,先行探索林业碳汇价值转换,真正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近日,司法碳汇村民入股雷山县玖香茶叶加工厂合作签字仪式在西江镇黄里村芦笙场举行,县法院、县林业局、西江镇政府等相关负责人,参与和见证了一场独特场景——司法碳汇村民入股雷山县玖香茶叶加工厂合作签字仪式。身为脱贫监测对象的15家农户,分别走上前台,与厂长侯小东相互签字互换文本,将自家树林交付企业共同管理联合经营,林农成为企业股东,享受分红等权益。

  2022年7月12日上午,黄里村15位村民身着苗族服装来到村芦笙场,何明荣、李保善、罗桂花等15家农户走到现场与雷山县(黄里村)玖香茶叶加工厂法人代表侯小东签订协议书。签字后他们感激地说:“感谢县法院牵红线,让我们家和茶叶加工厂‘成亲’,让树林变成现钱,青山真正成为绿色银行,我们护林管林更有劲头了!”

  近年来,雷山县人民法院在办理破坏森林的涉碳案件中,创新思维转动脑筋,发出了全国首份涉生态“禁止令”,并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发出全国首份判前“碳汇认购令”,创下了贵州首例认购碳汇修复生态案,获最高法院高度评价。实践中该院体会到:让村民从森林保护中获得实惠,尝到生态保值增值甜头,才是减少破坏森林案件的治本之策。

  黄里村是州、县法院的帮扶村。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中,经常有村民和企业就相互关系和法律问题,找到县法院咨询和解决。这让院党组突发灵感:必须促成村民和企业和谐相处、同舟共济,实现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最好是建议双方通过森林碳汇入股,实现互利双赢,既能巩固脱贫成果,又能促进乡村振兴,还能助力国家“双碳”战略行动。在中级人民法院和当地党政及林业部门支持下,县法院精致谋划,深入林农和企业中,仔细宣讲国家“双碳”战略的重大意义,解释森林碳汇入股的方式和好处,得到双方赞同,大家一拍即合。

  按照协议,15家林农共将35.3公顷森林,折算成碳汇入股茶厂,入股期暂定5年,期满后可自愿续约或退股;按50元一个股份,半年后即享受初次分红;入股林农享有企业重大决策、决议和制度的知情权、参与权,并推举代表进入企业担任监事会领导成员,确保经营收益的透明和公正;林农如因自家建房等生活需求,要持证砍伐林木,需征得企业同意并及时补植,其股份不受影响。县法院作为见证人和促进方,帮助双方忠实履约、依法依规运行,同时做好法制宣传,提供法治保障,助建良好运营环境。图为7月12日司法碳汇村民入股雷山县玖香茶叶加工厂合作签字仪式的场景。(张希才)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第五届 “梦想行动·童行中国”乡村少年教育关怀公益项目夏令营开营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