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蕉溪镇: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打造美丽乡村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3-29 14:35:44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乡村要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必然要求。今年以来,蕉溪镇猛溪村以创建省级乡村旅游村为契机,积极响应县、镇党委政府的号召和部署,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作为今年的中心工作,努力把猛溪村打造成一个百姓向往、喜爱的旅游后花园。

  据了解,蕉溪镇猛溪村明确了垃圾清运及垃圾清扫的制度,30户以上的自然寨的垃圾由环卫公司统一清运,30户以下的由村里组织护林员和公益性岗位人员进行集中处理。实行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的措施,解决了垃圾“打游击”问题,有力推动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规范化、常态化、无害化。

  环卫公司垃圾清运车师傅钟芳华负责蕉溪镇的垃圾清运工作,他们两人一组,每天凌晨5点从县城出发,一天可清运1-3个村的垃圾,每个30户以上的自然寨5天清运一次,每个月清运6次。

  许平是蕉溪镇猛溪村三门滩组建档立卡户,2018年被聘为护林员。他除了做好森林管护工作以外,还负责三门滩公共区域卫生清扫,他定期清扫地面,捡拾垃圾。

  “我是本村人,又是护林员,肯定就有一份责任,就要保护好我们的环境和家园,守护好我们的青山、绿水,通过我们大家的努力,把寨子守护的这么美丽,我们住着也舒服,心里头也美。”护林员许平说。

  随着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深入展开,猛溪村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村庄周边陈年垃圾不见了,乡村的“颜值”提升了,生态环境美化了,群众日子富足了,农村也更具吸引力了,三门滩也被打造成了蕉溪镇一张远近闻名的旅游名片,吸引游客前来观光、垂钓、娱乐、吃住。

  “我和朋友经常到三门滩来跳舞,拍照,这里的环境真的很美,有山有水,很安静,还有地道的农家菜,我们很喜欢这里。”游客何兴全高兴地说。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行动之一,也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必然要求,更是提升农村居民幸福指数、决胜全面小康的重要举措。只有打造一个天蓝、地绿、水清、村美的人居环境,才能吸引更多的游客来我们三门滩休闲垂钓、体验乡村生活,为我村群众直接或间接地增加经济收入,巩固脱贫成效。”蕉溪镇猛溪村村支书周文祥说。

  猛溪村从2015年发展乡村文化旅游,实施了三门滩美丽乡村提升工程项目,完善了田间栈道、休闲凉亭、观景台、河滨绿化、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建成乡村客栈11家、农家乐6家,接待游客8000余人次,2020年荣获省级文明先进称号。

  这只是蕉溪镇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提高群众幸福指数的一个缩影。

  据悉,近年来,蕉溪镇结合自身在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治理上的经验优势,以集中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整治为主要抓手,以点带面,持续发力,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助力乡村振兴,在着力改善村容村貌,实施村庄清洁行动上,促使镇、村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如今,农村环卫体系化建设、优美小镇、美丽乡村建设相继开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升广大农民根本福祉正在稳步实现。(罗凤芝、陆承林、杨枚冬、欧立)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镇远县江古镇:“三举措”做好2021年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