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跨省通办”政务服务 让群众异地办事“零跑腿”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12-14 16:11:51  来源:多彩贵州网  

  “办事省去了两地跑,太方便了!”市民郭正兴说。

  11月29日,从北京回贵阳工作的郭正兴,通过“掌上12333”办理了养老保险关系转入业务。郭正兴说,回来工作后,他把之前在北京的养老保险,通过网上提交相关资料,不到两个小时就通过了审核,轻松地就转移到了贵阳。

  贵阳市南明区政务大厅窗口工作人员董石潇介绍说,现在参保职工跨省流动就业较多,养老保险关系转移也成为政务服务的高频服务事项之一。以前办理职工养老保险关系转移,参保职工不仅需要提供纸质材料,还得两省来回奔波,非常繁琐。2020年12月,实现“跨省通办”后数据共享,以数据跑路代替了群众跑腿,参保职工只需通过国家社保平台、电子社保卡等渠道,在网上填写基本信息、新参保地、原参保地等内容后,便可实现全程网办,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也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


市民在异地通办窗口办理相关业务

  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像郭正兴这样,在“跨省通办”业务中,得到实惠的市民还有很多。

  前不久,市民周谊在贵州政务服务网南明站点上求助,称自己在贵阳上大学,毕业后在成都工作,家在浙江东阳,因申请到国外留学,需要办理学历、学位等涉外公证书。按照过去的相关规定,她想办公证的话,只有两个选择:回户籍所在地或学校所在地。

  “这可怎么办呢?”回一趟贵阳或浙江,对于周谊来说都是费时又伤财。

  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决定启用“跨省通办”服务举措,第一时间对她提供的身份证明进行核实,并通过学信网对其学籍、学位信息进行核查。在保证周谊所提交的文件的真实性的同时,兼顾效率,在3个工作日内出具了公证书并免费邮寄给本人,她的愁心事终于解决。

  “要不是开通‘跨省通办’,还得回户籍地办理,现在省时省力,我要为这样的创新之举点赞。”周谊对此甚是感激。

  自2020年,贵州省印发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工作方案以来,贵州依托“全省通办、一次办成”改革基础,不断探索“跨省通办”工作,全面推进政务服务流程和方式系统性重塑,探索打破地域行政壁垒,优化营商环境,畅通多地经济循环,有效解决异地办事“多地跑”“来回跑”的问题。

  为实现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在全省政务服务大厅,统一设置“跨省通办”窗口,配齐远程视频硬件设备,审批服务结果寄递费用政府“买单”;统一建设“跨省通办”专区,全省各级“跨省通办”窗口实现“一个系统支撑、一套人马办事”;统一规范“跨省通办”标准,优先实现140项全国高频“跨省通办”事项“省内通办”,确保省外有关地方与贵州“一地对接、全省通行”。

  截至目前,贵州省109个县级以上政务服务大厅可对外提供通办事项4.4万项,自2020年9月以来,“跨省通办”办件量达9.7万余件,节约群众办事成本1.9亿元,涉及社保医保、职业资格、设立变更、民政服务、交通运输、农林牧渔等领域。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最新!贵州多个市州住房公积金相关政策有调整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