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三穗县:推动“文化四民”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8-16 10:30:58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近年来,三穗县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目标,通过推动“文化四民”,着力培育特色文化产业,夯实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完善文化基础设施,推动文化服务惠民。积极争取项目和资金,先后实施完成了9个乡镇综合文化站、电子阅览室工程,建成图书馆分馆3个,扶智图书室4个,“书香三穗”服务点7个,图书小站3个,图书室9个,共上架图书10万余册。建成体育馆1座,社会体育场1个,足球场22个、文化体育公园1个,篮球场259个、全民健身路径73个、街道晨晚练体育活动点21个、乡(镇)、村级农民体育健身工程102个,“广电云”户户用工程实现全覆盖。“十三五”期间投入文化基础设施建设资金达1.3亿元,有效满足了全县群众的基本文化需求。

  深化文旅融合发展,推动文化产业富民。通过文旅融合,以文促旅,以旅养文,打造特色文化旅游品牌。培育形成了以黔森源竹编工艺厂、寨头民族服饰加工厂、苗兴刺绣厂、颇洞景区、贵洞风景区为代表的文化旅游企业。目前,全县从事文化旅游发展企业达40余家,成功创建景区4个3A级和14个乡村旅游点,文旅从业人员达3000余人。近五年我县文化旅游总收入从4.78亿元增加到18.11亿元,年均增长39.5%,取得了较好经济和社会效益,实现乡村旅游与文化产业的良性互动。

  深入开展文化活动,推动文化生活乐民。依托我县民族民间文化,每年举办寨头二月二,木良三月三、五月五、六月六、北侗圣婆节等民族文化旅游节庆活动,极大地丰富和活跃了农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并结合我县民风民俗,组织制作了《金钱棍》、《竹林欢歌》、《我们家乡好风光》等23项民族风情歌舞剧,通过“戏曲进乡村·文化走基层”等活动,将丰富的文化传到千家万户。据统计,近五年,我县开展文艺演出和送文艺下乡活动500余场,公益电影放映5000余场次,惠及群众达10万人次。

  加强文化队伍建设,推动文化培训励民。充分发挥县文化馆、图书馆、基层文化站等阵地、设施和专业人才优势,扎实开展舞蹈、演唱、美术、书法等艺术门类的免费培训,全力打造“没有围墙”的公共文化服务,带动、扶持基层文化艺术培训全面开花,助力乡村文化振兴。近五年,我县开展文艺辅导20期2000余人次、非遗文化培训5期600余人次、“书香三穗”阅读培训班40期3000余人次,并在三穗各易搬安置点开设了公益性(免费)文化培训班,学员达140余人。培育各类文化协会8家,民族文工队1个,乡村文化队伍100余个。(欧忠海)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瓦寨镇:集中开展占道经营专项整治行动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