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钟南山最新提醒 这三个地方最容易感染德尔塔!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8-16 09:30:08  来源:科技日报  

  德尔塔毒株比原始毒株更凶险,具有更强的传染性。据俄媒报道,俄罗斯出现 1 传 1500 人超级传播者。这也是目前俄罗斯国内的新冠病毒超级传播纪录。

  近日,疫情反扑,多地成为中高风险地区。在此次疫情中,德尔塔毒株成为目前传播的主要变异株那么,国产疫苗对德尔塔毒株还有用吗?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广州出席一峰会活动时明确回答。" 有效,非常安全。" 他指出,我国需要 83.3% 的接种率才能达到群体免疫。为此,他特别呼吁大家要重视疫苗接种。

  据了解,德尔塔毒株具有传播速度快、转阴时间长等特点。钟南山最新研判:这三个地方最容易感染德尔塔 >>

  " 这说明密闭环境是新冠病毒传播极为重要的窗口。像飞机、火车、地铁此类密闭空间中,因为空气净化不够,容易存在空气交叉感染。" 钟南山指出,这是值得高度重视的。

  7 月 27 日,南京市通报引起南京疫情的毒株是德尔塔毒株。德尔塔毒株已经成为世界新冠肺炎传播的主要变异株。

  " 在广州第一次遭遇德尔塔毒株时,刚开始我们还是采取过去的办法,但不灵验了。我们发现新的病人要隔离的速度,远远跟不上病毒速度。当时我心里也十分着急。" 钟南山回忆道。

  为何德尔塔毒株传播如此快速?" 德尔塔变异株在人体内的病毒载量比普通株高 100 倍,传播力更强;在身体内的潜伏期较短,只有 1-3 天就发病;在体内转阴的时间也较长,长达 13-15 天,远长于普通株的 7-9 天。" 钟南山指出,正因为感染者体内的病毒载量高,传染性增强了。如广州疫情 10 天内产生 5 代传播。

  " 南京疫情与引发广州‘ 5.21 ’疫情病毒毒株的载毒量、传染性、隐蔽性等方面近似,轻症患者居多。南京禄口国际机场附近社区集中暴发疫情,感染人群职业较为集中。南京市政府及时采取了防控措施,我认为南京疫情整体可控。" 钟南山说。

  南京本轮疫情中最早的感染者,大部分接种过疫苗。那当前国产疫苗对德尔塔毒株究竟有没有保护作用?疫苗打还是不打呢?" 有效,非常安全。" 钟南山坚定地说,他用了一组经过验证的科学数据来说明。

  据他介绍,基于今年 5 月份广州新冠病毒德尔塔变异株暴发疫情的研究,结果证明国产疫苗是有保护作用的。研究初步统计显示,疫苗对重症的保护效果为 100%,对中度、轻度、无症状的保护效果分别为 76.9%、67.2%、63.2%。相关的研究成果后续将发表。

  面对依然很严峻的全球疫情防控,我们需要做什么呢?" 不能放松,要时刻关注社区的防控措施和建立群体免疫。" 钟南山强调,在人多、通气差的密集场所一定要戴好口罩。

  在钟南山看来,自然免疫不现实、不科学、不人道。" 大规模疫苗接种实现群体免疫,需要 2 年至 3 年的全球协作。目前我国打疫苗的数量是最多的,但由于人口基数大,中国每 100 人中打疫苗的比例不高。在中国,需要 83.3% 的接种率才能达到群体免疫。" 钟南山认为,接下来应加快推进疫苗接种,以及加速研发对德尔塔变异株感染更有针对性的疫苗。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疫情防控履职不力,再问责!副县长等8名干部被处理
下一篇:最后一页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