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瓦寨镇:“(稻+渔)+”综合种养,促进农民“钱粮双收”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6-21 13:44:54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6月18日一早,由三穗县农业农村局和瓦寨镇人民政府组织的载满鱼苗的鱼罐车来到瓦寨镇稻田综合种养试验示范点--新店村、柑子院为群众发放鱼苗,村民们带着提前准备好的水桶等容器有序等候发放,现场签字、叫号、称重,一切井然有序,又热闹非常。没过两小时,就已发放了2000余斤,领到鱼苗的村民都及时将其投放到自家稻田内已开好的鱼沟内。

  据悉,瓦寨镇以保障粮食安全为底线,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在全镇推广“(稻+渔)+”产业5000亩、“(稻+渔)+”产业示范基地1000亩、稻田综合种养试验示范点200亩,形成亩产“千元鱼、千斤粮”的渔粮结合新型稻鱼种养发展模式,加快培养一批集种稻、养鱼、经营于一体的复合型新型农民,增加农民收入,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将稻鱼生态种养产业培育成为我镇渔业经济的新亮点。

  瓦寨镇同步实施“四统一”模式,强化巩固全镇“(稻+渔)+”产业发展。一是统一发放。制定瓦寨镇千亩“(稻+渔)+”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由镇、村引领发动群众在条件适宜的区域发展稻+渔产业,由三穗县兴绿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赊借的形式统一为群众提供鱼苗。二是统一标准。出台《稻渔综合种养技术规程》等技术规范发放给群众,对开沟占比、种养规格、管理要点等明确了标准和规范。三是统一收购。由三穗县兴绿洲公司牵头,待稻鱼成熟统一负责回收,保障了农户稻鱼的销路。四是统一培训。以镇农技人员为主导联合公司技术员到各村开展技术培训,详细讲解稻渔综合种养技术,同时对全程开展技术追踪服务,截至当前已开展专项技术培训3期,实地指导农户300余户,受训人次300余人次。



  瓦寨镇通过推广“(稻+渔)+”综合种养模式,集中解决了“粮食稳产”“农民增收”和“生态环保”的问题,实现了“一田多用、一水多用、一季多收”的最佳效果,让农民“钱粮双收”,成为农业农村可持续发展的好路子。(罗晓庆)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瓦寨镇:聚焦“五化”同步,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