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黔东南一企业,非法处置有害废物 致企业被罚款 法人被判刑!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6-21 09:49:44  来源: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  

  6月18日,贵州高院发布贵州省2020—2021环境资源审判十大典型案例,涉及环境污染、生态破坏、野生动物保护、人文遗迹保护等类型,经过案例征集、推荐、严格评选等环节,确保了案例的广泛性、全面性和权威性。

  此次选取的十个典型案例具有鲜明的特点和典型意义,有的案件体现了坚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有的案件贯彻《长江保护法》绿色发展的原则,有的案件落实了恢复性司法理念,有的案件展现出公益诉讼案件类型的多样化发展。这些典型案例对于进一步统一全省环境资源案件裁判标准,加强环境法治宣传教育,促进生态文明建设都能够起到较好的示范指导作用。
 

被告单位贵州省镇远县宏宇锌业有限公司、被告人秦柳峰污染环境案

  【基本案情】

  宏宇锌业公司主要生产经营锌锭、锌附产品、工业硫酸,秦柳峰担任该公司法定代表人。

  2012年,该公司在厂区内建设了1号临时渣库和3号临时渣库堆放浸出渣。2014年底,该公司建设了“电解锌生产浸出渣无害化处理”项目,并在公司外围的集体土地上建设了2号临时渣库作为配套设施。 该无害化处理项目及2号临时渣库至今未经有关部门验收。

  2015年3月至6月,该项目试运行期间,公司将原堆放在车间的浸出渣转运至2号临时渣库。

  2015年6月底,公司停产时尚有约10000吨的浸出渣堆放在3个临时渣库内没有处理。

  期间,黔东南州环保局和镇远县环保局多次下达整改通知,但截至2018年9月,宏宇锌业公司仅自行处理废渣1648.53吨,尚未处理的废渣共计10763.08吨,且未采取有效防淋、防渗、防流失等措施,导致危险废物随雨水进入外环境。

  2018年11月,镇远县人民政府垫资代为处置了该公司堆存的全部废渣,支付了处置费用5906485元。后被告单位宏宇锌业公司及被告人秦柳峰向镇远县人民政府偿还了120万元。

  2019年10月,在镇远县人民法院组织下,被告单位与政府部门就余款4706485元达成还款调解协议。

  经认定,浸出渣属于《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中常用有色金属冶炼废物。经鉴定,宏宇锌业公司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浸出渣中的镉、锌已超《危险废物鉴别标准浸出毒性鉴别》(GB5085.3-2007)表1浸出毒性鉴别标准限值,具有浸出毒性特征的危险废物。

  【裁判结果】

  贵州省镇远县人民法院一审认为,被告单位宏宇锌业公司违反国家法律规定,明知浸出渣是危险固体废物,仍然将大量浸出渣长期贮存、搁置在未经验收的临时渣库内,该行为应当认定为非法处置行为,被告人秦柳峰系该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在非法处置的行为中,系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故被告单位宏宇锌业公司、被告人秦柳峰的行为构成污染环境罪。

  一审法院根据本案犯罪事实和量刑情节,判决被告单位贵州省镇远县宏宇锌业有限公司犯污染环境罪,判处罚金人民币一百万元;被告人秦柳峰犯污染环境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万元。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二审维持原判。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在缅甸认识毒犯后,常“订货”到本地贩卖 黔东南一毒犯被判死刑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