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貌合神离的欧美关系 美国的“反华联盟”徒劳无功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6-18 10:00:36  来源:光明日报  

  为期 3 天的七国集团峰会近日在英国闭幕。这是美国总统拜登上任以来的首次出访,也是美国力图恢复美欧关系,拉拢建立反华同盟的第一步。然而,从最终的实际效果看,不过是一场不得人心的闹剧。

  杯水车薪的疫苗援助

  拜登在峰会上称,美国将额外采购五亿剂辉瑞疫苗,捐赠给约 100 个中低收入国家,8 月份一完成生产就开始运送。其中两亿剂疫苗将于今年内付运,明年上半年会提供其余的三亿剂疫苗。英国也宣布捐出超过一亿剂疫苗,预计会在未来数星期开始分发,9 月底前将捐赠 500 万剂疫苗用于援助最贫穷的国家,年底前再捐赠 2500 万剂,预计明年英国还将捐赠 9500 万剂。美英领导人呼吁七国集团领导人也作出同样承诺。

  不过全球慈善组织乐施会警告,七国集团的 " 善举 " 对于缓解全球疫情是杯水车薪,并不能赢得抗疫战争。乐施会的卫生政策经理安娜 · 马里奥特说:" 如果七国集团领导人能做到的最好的办法就是捐赠 10 亿剂疫苗,那么这次峰会将是失败的。"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谈到七国集团的疫苗援助计划时也说:" 我们需要的不止这些,我们需要一个全球疫苗接种计划,需要按照逻辑、紧迫感和战争经济的优先事项采取行动,但我们还远远没有做到这一点。" 因为按照目前的疫苗接种率,低收入国家将需要 57 年才能达到与七国集团国家相同的保护水平。迄今," 新冠疫苗实施计划 ( COVAX ) " 只分发了 8100 万剂疫苗,全球最不发达的几个地区,尤其是非洲,都严重缺乏供应。世卫官员指出,非洲大部分地区的疫苗接种率仅在 1%~2%。

  貌合神离的欧美关系

  在特朗普的四年任期内,跨大西洋伙伴关系一直处于紧张状态,特朗普不仅领导美国退出了多个国际组织,还抨击七国集团 " 非常过时 ",并一度威胁要退出北约。因此本次七国集团峰会被视为美国领导力回归的重要一步,在七国集团峰会后,拜登还出席了北约峰会、美欧峰会,并在瑞士日内瓦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

  不过从实际情况看,不和谐的声音在峰会开始前就已经传出:美国拒绝了欧盟方面提出的美欧峰会草案。根据欧盟为美欧峰会拟定的草案,特朗普围绕跨大西洋贸易争端加征的钢产品关税将于 12 月 1 日之前取消;7 月 11 日前解决有关飞机制造商空客和波音之间长期的补贴争议;欧美双方均承诺结束跨大西洋贸易冲突。然而根据德国《法兰克福汇报》报道,欧盟方面的一厢情愿可能落空。文章称,根据欧盟理事会的内部文件,在解决贸易争端和气候保护两个方面,欧盟都挨了一记闷棍:美国将欧方事先准备好的闭幕声明文本直接驳回。根据声明文本,欧盟希望华盛顿尽快结束对欧洲钢铝产品施加惩罚性关税的措施,并就二氧化碳最低价格做出限定。而美国不愿给出取消钢铝关税的时间表,在让世贸组织介入解决纠纷事宜上也持保留态度。这让欧盟原本计划在今年 12 月前在世贸组织协调下结束欧美钢铝关税争端的愿望落空,欧盟对于美国的拒绝态度感到非常失望。

  不得人心的反华联盟

  根据联合公报,本届七国集团峰会在美国的主导下宣布了一项旨在帮助发展中国家的全球基础设施计划,从而与中国的 " 一带一路 " 倡议抗衡。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称," 该计划不仅是为了抗衡中国,而且是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反映西方价值观、标准和商业模式的替代方案 "。这位官员说,该计划将由七国集团国家合作筹集数千亿美元的公共和私人资金,部分资金将来自美国通过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机构对海外基础设施融资的现有捐款,目标是到 2035 年缩小广大贫困国家 40 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资金缺口,并 " 团结与我们有共同价值观的其他国家 "。此外,本届七国集团峰会公报对新疆所谓 " 强迫劳动 " 问题进行了指责。有消息人士称,这部分内容是在美国总统拜登游说和坚持下纳入联合公报的,相比于特朗普喜欢采用的粗暴施压不同,拜登的游说方式更加圆滑,他声称 " 关键是要敲响警钟,七国集团对捍卫人权是认真的 "。

  不过,德国总理默克尔指出,中国尽管对于西方来说是一个系统的竞争对手和经济上的竞争者,但在一些重大国际问题上中国也是一个不可或缺的合作伙伴:" 我们希望一起合作,特别是在气候保护和生物多样性方面。如果没有中国,我们将永远无法在这些领域实现解决方案。" 法国总统马克龙则在会议闭幕后对媒体表示,尽管七国集团和中国在人权等领域存在分歧,但是七国集团并不想和中国为敌。马克龙说:" 七国集团并非一个仇视中国的俱乐部,而是希望与中国一道应对所有世界议题,而中国也准备好与我们共同努力。"

  美国某智库高级研究员丹尼 · 罗伊也声称,并非所有七国集团成员都愿意像华盛顿要求的那样对抗中国," 大多数人宁愿与中国建立建设性的经济关系,即使是对中国普遍持强硬态度的日本,也在为是否就新疆问题对中国实施制裁犹豫不决。" 德国全球及区域问题研究所 ( GIGA ) 的国际关系问题专家约翰内斯 · 普拉格曼称:" 美国和欧盟在贸易领域虽然有共同的利益,但说到底还是竞争对手,在贸易政策领域结成针对中国的统一战线的可能性不大。" 也有分析人士指出,许多欧洲国家跟中国有密切的贸易往来,而且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对中国也有合作诉求。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依旧肆虐,全球经济低迷,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日益突出,国际社会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需要加强团结合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七国集团峰会公报对中国在经贸、疫情溯源等领域的攻击,都是美国一直主导的陈词滥调,与事实不符、于道理不通、与科学相悖。不管是 " 一带一路 " 的 " 替代方案 ",还是就新疆问题对华施压,都是打着多边主义旗号行 " 价值观外交 " 之实的荒唐闹剧。更重要的是,国际秩序由少数几个国家操纵的时代已经一去不返,国际关系民主化是不可抗拒的时代潮流,美国想把打造 " 反华联盟 " 作为拉拢盟友的手段,并借此宣布重回国际舞台,注定不会得逞。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美国最新研究发现:2019 年12月新冠病毒已在美传播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